​黑龙江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虎跳鹿跑熊出没

发布时间:2018-11-28 11:14:4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吴殿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黑龙江,东北虎,黑熊

原标题:黑龙江建立完善自然保护区体系,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虎跳鹿跑熊出没

◆本报记者吴殿峰

深秋10月,位于生态大省黑龙江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林区,频频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光顾。野生东北虎在伊春郎乡哈伊高速公路出现;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有职工发现三只梅花鹿在奔跑;而在临近俄罗斯的抚远,村民在乡村公路上拍到黑熊。

一方面,这与黑龙江本身良好的自然生态基底有关,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的重要生态屏障,黑龙江近年来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森林修养生息,同时在管理上禁枪禁猎,建立完善类型多样、功能健全、区域分布趋于合理的自然保护区体系。

1

回忆起野生老虎出现在公路上的场景,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研究员崔岩的记忆依然十分清晰。

10月10日凌晨2时16分,哈伊高速242公里处的铁力段,一辆绥化的尼桑车正在行驶中。突然,一只老虎扑了过来,司机赶紧刹车,车辆前方右保险杠被撞坏。紧接着,老虎又刨了一下车门,不料被车辆夹掉几根虎毛,老虎受伤跑掉。紧接着,司机开到伊春高速收费处报了案。

接到报案信息后的崔岩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展开勘查。

“根据现场及周边留有的老虎爪印和毛发,我们初步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雄性虎,大约270公斤左右。老虎扑向行驶中的车应该是被车灯亮光刺激的。而老虎出没的地方有一个散养的猪厂,还有野猪种群,应该是在寻找美食。”崔岩说。

东北虎发现没几天,10月18日8时许,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有职工发现3只带有斑点的野生动物在奔跑。此前,这种动物就出现了多次,还误以为是狍子。10月18日下午,崔岩来到现场鉴定,确认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

在10月初,黑龙江省伊春市朗乡林业局也多处出现疑似东北虎足迹。10月3日,朗乡林业局胜利经营所山边家属区附近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8日,胜利经营所一头牛疑似被虎咬伤,并在胜利经营所施业区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10日,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朱世兵博士、刘应竹副研究员抵达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确定为野生东北虎足迹。

“经过测量,足迹的掌垫宽12cm,步距140~150cm,我们根据东北虎足迹特征鉴定为雄性成年东北虎。”朱世兵说。

2

至今尚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伤牛的东北虎和撞车的东北虎是否是同一只。

不过,东北虎的出现让很多从事科学研究和生态保护的人提振了士气。

朱世兵表示,这是野生东北虎种群在小兴安岭消失40多年后,首次出现在小兴安岭南麓腹地。“一般,东北虎足迹多发现于冬季的雪地上,本次出现在秋天而且是松软的泥土上实属少见。”

相比野生东北虎和梅花鹿,黑熊的身影在黑龙江境内并非罕见。不过,近日抚远市频频上演“熊出没”的新闻,从侧面说明了黑熊种群数量正日益增加,生态环境逐渐好转。

10月9日,在与俄罗斯一江之隔的抚远火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在列车车厢内拍到黑熊活动的视频。视频中,一只黑熊在车站西侧草丛中自南向北悠闲自得地行走,距离车厢只有20米左右。

10月18日,抚远市别拉洪乡民丰村附近发现一头成年黑熊,体型巨大,体重约400多斤。村民张德发说,这是他头一次如此近距离看见大黑熊。它沿着乡村公路行走,时而钻进路边的农田或者林地中。

从流传网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只体型硕大的黑熊,看见公路上有人,丝毫没有躲避的意思,直到公路上的人开始大声吼吓,并鸣笛驱赶,才调头向树林里逃走。

为了避免发生黑熊伤人事件,抚远当地有关部门立即加强防范,加大了铁路和公路沿线巡逻力度,严格把控周边重点区域,并悬挂警示条幅,播放警示通知,发放印有相关安全知识的宣传单,提醒人们提高警惕、注意防范。

3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黑龙江始终把强化自然保护区规范化管理作为核心工作来抓,针对自然保护区监管薄弱、职责不清、职能交叉等问题,成立了由9部门组成的自然保护区协调议事工作组,建立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专家库,制定了专家评审工作规则,规范了自然保护区申报、审查、调整、管理、监管。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还联合测绘地理信息局,利用遥感技术和无人机,在全省开展了自然保护区基础调查,完成了123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范围边界和功能分区核准确认工作,对部分人类活动多、划定不科学的保护区进行了优化,重点解决了保护区边界不清、面积测算不准、范围界线无法落地问题。积极指导各市(地)摸清辖区内自然保护区本底情况,推进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学考察、范围界线核准和勘界立标工作。

此外,中俄边境还成立了兴凯湖、三江、洪河和八岔岛4个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分别与俄方保护区开展了跨界自然保护区合作。通过对中俄边境野生动物的监测,东宁鸟青山监测到30年未见的野生东北豹,野生东北虎分布区域由过去的7个市县扩大到现在的10个市县。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250个,保护区总面积约790万公顷。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9个,全省范围内基本形成类型多样、功能比较健全、区域分布趋于合理的自然保护区体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