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将生态红线划在大地上

发布时间:2018-11-28 11:14:4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李金红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生态功能区,红线,生态环境,棋子湾

◆李金红

冬日时分,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在通往昌江棋子湾靠海岸线一侧,每间隔1000米左右,一个高约1米左右并写有“生态红线”字样的白色界碑格外引人注目。

对于昌江海尾镇沙渔塘村59岁的欧波来说,这个界桩是个“新鲜事儿”。“界碑像项链一样串联起来,你就知道哪个是保护区,哪个是禁止开发区了。”

昌江位于海南西部,因昌化江流经境内而得名,是个只有20多万人口的黎族自治县,境内有着海南棋子湾度假区和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

在通往棋子湾靠海一侧,有一块柱状界碑,四面均有红色加粗字体写的“生态红线”字样,靠近路面一侧,还附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后,手机屏幕上会显示这一区域为Ⅰ类生态保护红线区,还有《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欧波在广州从事绿化园林生意,打拼了近30年后决定回家创业。“生态红线划定后,老百姓就知道哪些是开发禁止区域,也知道‘踩红线’后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按照保护区划分,欧波正计划在符合要求的区域内打造一批特色的渔村民宿。

昌江将生态红线划在大地上只是海南实施“多规合一”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的一个缩影。实际上,2016年,海南根据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要求,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33.5%;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的35.1%。

昌江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局长陈学智介绍,作为海南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县,昌江将生态红线划在大地上,标注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为生态保护红线的监管提供事实依据,也让更多的群众知晓底线。

位于霸王岭下的七叉镇,长期以来,附近百姓“靠山吃山”,不少百姓时常进入生态环境敏感区,上山采伐打猎。“如今划定的红线不再停留纸上,更加直观明确。”陈学智说。

目前,昌江在棋子湾沿线和霸王岭下共立生态红线界桩198根,在镇区及村委会显眼位置设立了生态红线3D影像图及平面影像图。昌江还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生态保护红线自查,对部分处于深山、河流远滩以及其他难以涉足的疑似违法图斑,采用无人机进行辅助航拍核实取证。

“红线就是底线,对违规在生态保护红线区内开发建设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处置。”陈学智说,今年上半年昌江开展的生态红线区内违法违规项目整改活动中,对昌江水产开发有限公司3处违法违规图斑进行了整改,拆除及填埋图斑面积9亩,复绿面积20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