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因地制宜推进清洁能源改造

发布时间:2018-11-23 09:56:2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高岗栓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清洁能源,平遥古城,洁净型煤,平遥县,能源结构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山西省平遥县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今年以来,平遥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投资1.8亿多元,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和清洁能源改造。

平遥县环保局主任科员薛银平介绍,目前平遥古城内已拆除经营性燃煤小锅炉385台,基本实现了“清零”目标任务。居民燃煤采暖小炉灶已于8月15日完成了招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生物质炉灶安装,已安装1600余台,供暖季前对间接采暖的居民全部完成安装任务。

同时,对建成区及周边区域的3个乡镇、15个村、两个街道办事处的6000户居民实施“煤改气”替代工作,目前已完成安装3817余户。对建城区外3~5公里范围内未实施清洁能源采暖的居民,确定了24个洁净煤配送点,对这一范围内居民开展洁净煤统一配送工作。

平遥县县长石勇表示,尽管今年平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是目前古城里还有一部分居民由于电力负荷不够,还不能实施“煤改气”或“煤改电”,今年冬季采暖只能使用洁净型煤。不过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县委、县政府已经和山西省电力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电力增容共识,明年,平遥古城全部居民将彻底告别千年燃煤取暖的历史。(记者高岗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