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定钢铁焦化超低排放地方标准

发布时间:2018-11-16 09:15:1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排放限值,地方标准,钢铁行业

河北省环保厅、省质监局近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河北省制修订的《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两个地方标准进行发布和解读。据悉,两个地方标准达到了国内外钢铁、焦化行业现行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最严水平。

钢铁:对标世界一流,增加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

“《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是对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修订,修订过程中,我们本着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则,在确保技术可行的基础上,依据技术进步,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排放限值。”河北省众联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张仲成是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

他告诉记者:“此次修订主要进行两方面的改动,一是全面收严了标准,使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达到了国内外现行标准的最严水平;二是增加了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明确了有厂房车间、无完整厂房车间的颗粒物浓度限值,规定了厂界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进一步提升行业环境管理水平。”

记者通过新旧标准对比看到,河北《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规定,钢铁行业烧结机头、球团焙烧设备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相较于原河北《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分别收严了约75%、80%、83%;河北这一超低排放标准也远低于国家标准中的40毫克/立方米、180毫克/立方米、300毫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与英、美、德等国家的排放标准相比,河北钢铁工业超低排放标准也是最严水平,可以说,河北《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排放限值的设定达到了国内外现行标准的最严水平。”河北省环保厅科技与对外合作处副处长李红彦说。

焦化:为国内首个焦化行业地标,全面加严排放限值

“与钢铁行业的修订不同,河北《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为首次制定,也是全国首个针对焦化行业的地方排放标准,标准制定中全面加严了焦化各工序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控制限值。”李红彦说。

记者从《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中看到,标准对焦化行业焦炉烟囱烟气、装煤、推焦、干熄焦等四道工序颗粒物的超低排放限值均设定为10毫克/立方米,而国家相关标准中的四道工序颗粒物的特别排放限值分别为15微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

此外,记者注意到,河北《炼焦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对焦炉烟囱烟气实施超低排放控制,在基准含氧量8%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30毫克/立方米。上述排放限值低于国家标准中的15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150毫克/立方米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达到了国内外现行标准的最严水平。

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采暖季可免于停限产

河北两个超低排放标准执行时间上,新建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现有企业自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这也为现有企业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留出了时间。按照河北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要求,2020年,全省符合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到2020年10月,全省焦化行业全部完成深度治理,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据李红彦介绍,河北省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分3个年度安排了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据统计,全省三年需改造治理的359个钢铁项目,目前除停产10个项目外,开展前期工作83个、开工在建171个、竣工调试56个、已完成39个。焦化行业需超低排放改造的92个项目,除停产7个项目外,开展前期工作1个、在建45个、竣工调试25个、已完成14个。

“近期,河北省出台了采暖季差异化错峰生产措施,其中规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可免于停限产,这使钢铁、焦化等企业投资超低排放改造的积极性大幅提高。”李红彦说。

据专家测算,河北省钢铁、焦化行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后,全省钢铁行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比例分别为15.9%、64.8%、64.9%;全省焦化行业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削减比例分别为23%、56.7%、59.1%,减排效果明显。(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