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牧民成三江源国家公园重要生态保护力量

发布时间:2018-10-15 13:36:1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亚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国家公园,三江源地区,牧民,生态保护

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内已有17211位牧民走上生态管护岗位,成为园区生态保护的重要力量。

今年30岁的牧民卓玛加家住可可西里周边,2016年成为政府聘用的生态管护员后,他每周至少两次骑摩托车进山巡护。期间,卓玛加曾多次救助掉队的迁徙藏羚羊,常叮嘱往来游客不要惊扰路边的野生动物。两年来,热爱摄影的他拍摄了上千张关于雪豹、黑颈鹤、野牦牛、棕熊等物种照片,为科研人员捕捉到宝贵的一手资料。

记者近两年在三江源地区多地走访发现,与卓玛加类似的牧民并不鲜见。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地区,群众特别是生态管护员利用熟悉地形等优势,构建起“点成线、网成面”的生态管护体系,在地广人稀的当地,有效推进了日常巡护、辅助监督执法、生态监测等相关工作。

在走上生态岗位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一些牧户的脱贫进程也在加快。据了解,近两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优先从贫困户中聘用生态管护员,完成绩效考核后每人每月可获得政府发放的1800元报酬,不少5口以下的贫困牧户由此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

“如今,越来越多的牧民从草原的利用者,逐步转变为生态的管理保护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说,未来三江源国家公园将致力打造一支更智慧化的生态管护队伍,除为他们开展更多野外生存、应急救护等专业培训外,生态管护员还将有望获得卫星通信终端及数字化巡护装备。(记者李亚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