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09 14:20:3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刘晶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低碳,基金产品,绿色,城市蓝天,朱棣文

主题为“坚持可持续创新之路,追求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近日举办。

美国能源部原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等出席开幕式。全球各地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和企业代表千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介绍,过去5年深圳GDP由1.29万亿元增至2.24万亿元,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了明显下降,其中万元GDP能耗下降约20%,水耗下降约40%,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下降至去年28微克/立方米。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赋予深圳以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使命。

朱棣文教授主要从技术的角度对新能源、储能等方面进行分析和预判。刘燕华阐释了气候变化的国际大环境、国内气候变化问题的有关情况及我们该怎么办等问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等专家学者则围绕发展绿色金融、强化城市智慧管理等必要性及应对措施进行了主题演讲。

据介绍,深圳的绿色金融融资已经达到1000亿元,绿色公司债券已经达到407亿元;深圳共有10家基金公司推出了15只绿色基金产品;深圳碳交易的成交额和交易总量已经占到全国交易额的22.7%。

论坛期间,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指导、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组委会主办的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举行了颁奖典礼。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马克莱文,江苏省发改委原主任、镇江市原市长、江苏省人大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晓明荣获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卓越人物蓝天奖”。法国里昂和中国成都、深圳荣获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此次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刘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