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留白空间复兴岛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18-09-18 11:26:16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蔡新华 徐璐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黄浦江,环境综合整治,环境整治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

上海的黄浦江人尽皆知,但对黄浦江上的复兴岛很多人知之甚少。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将复兴岛纳入战略性留白空间,有人却将其视为被环境管理遗忘的角落,各种污染造成的脏乱差问题引发了岛上居民的不满。为此,上海市杨浦区成立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以彻底解决复兴岛的污染问题,实现“安全、有序、整洁”的发展目标。

杨浦区区长谢坚钢表示,复兴岛是黄浦江上像珍珠一样的小岛,规划留白不代表管理可以留白,要将其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范畴。

污染严重扰乱居民生活

复兴岛是黄浦江中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东濒黄浦江、西临运河,原为黄浦江由东向北转折处的一块滩地,1927年建岛。全岛面积仅1平方公里,依靠南北两座桥与岛外联系。

近年来,扬尘、噪声扰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岛上的居民。“小区违法搭建问题突出;小工厂藏身居民楼,加工零部件火花四溅,安全堪忧;复兴岛运河沿岸仓库、码头尘土飞扬、脏乱不堪……”居民李女士说,眼下黄浦江滨江沿线杨浦区段正由南往北逐次开发,她也希望能全面整治复兴岛的污染问题,使之成为黄浦江中的“美丽家园”。

由于历史原因,复兴岛存在一些工厂、码头和仓库,并有违章搭建,这些是造成复兴岛环境污染的主因。

共青路357弄是一条“口小肚皮大”的深巷,外墙涂有“10号”的两层楼上,有人正朝外晾晒着床单、衣物等,楼下则是武灵轻工机械厂20平方米左右的车间。阴暗的车间内,两名中年女工正开动车床加工产品,火花乱窜,噪声震天,搅得居民无法安宁。

在共青路167号“上海建懋建材有限公司”的大门边,一阵狂沙迎面扑来。坑坑洼洼的路面上,装载着烟煤粉的卡车一路颠簸,卷起漫天尘土。当地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称,这是典型的隐藏在居民区内的非法运营,不仅污染严重,还重度扰民。

记者注意到,一家声称已拆除的汽车配件零售及修理企业生意依然红火。运河边、龙门塔吊下、大棚内,停了20多辆各类汽车。厂区内的汽修设施完备,工人们或喷漆、或拆卸、或组装,污水横流,工业生活垃圾成堆,污染十分严重,周边居民不堪其扰。

据悉,复兴岛上部分企业因历史原因或关停或对外出租,而租赁单位大多从事砂石料堆场、垃圾分拣等低端技术产业,其在所租场地内乱搭乱建,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

整治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针对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制定规划,开始逐一解决。近一阶段将先整治危害环境安全、生产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推进产业优化,逐步搬迁企业,取缔违法经营,根除各种污染源,完成复兴岛从“无序”到“有序”、从“脏乱”到“整洁”的改变。

综合整治办公室经调研发现,水域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复兴岛运河两侧部分区段因淤泥堆积形成滩涂,影响河道水质和安全;二是黄浦江、运河沿岸码头和滩涂,船只乱停靠产生安全隐患,影响水质;三是岸边垃圾堆积,污染水面。目前,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将依法开展码头管理、水上保洁、船舶违停整治和污染治理等工作,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清退所有违停船舶。

针对租赁地块混乱的问题,将对租户陆续予以清退。据查,共青路430号、435号分别为百联集团下属商业储运公司和光明集团下属水产集团公司所有,场地出租业态混乱,违法搭建、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情况严重。综合整治办公室已与产权方沟通协调,初步达成清退的共识。

同时,由定海街道牵头,协同城管、环保、安监、市场监管、市容绿化、公安等部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据悉,企业清退工作将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

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复兴岛曾是上海工业的缩影,大量厂区、仓库、码头的管理主体各有不同。推进复兴岛全面综合整治,切实改变区域面貌,除了需要杨浦区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外,更需要岛上所有责任主体及其管理部门精诚团结、全力以赴,才能给居民们创建一个美丽家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