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湖南划定生态红线

发布时间:2018-09-12 13:49:3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靳博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红线面积,生态保护,生态屏障,生态功能,幕阜山脉

本报天津9月11日电  (记者靳博)天津日前划定并发布生态保护红线,将全市1393.79平方公里(扣除重叠)陆海面积纳入红线内,形成“山水林湿海”系统保护格局。此次划定的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195平方公里,占天津陆域国土面积的10%;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219.79平方公里,占天津管辖海域面积的10.24%;划定自然岸线合计18.63公里,占天津岸线的12.12%。

天津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按照各片区主导生态功能分为10个类型,其中,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包括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河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地质遗迹—贝壳堤生态保护红线等5类;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包括海洋特别保护区生态红线区、重要滨海湿地生态红线区、重要渔业海域生态红线区、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区生态红线区、自然岸线生态红线区等5类。

本报长沙9月11日电  (记者侯琳良)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获悉:湖南省划定生态红线,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一湖三山四水”为湖南生态红线整体格局,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

据悉,“一湖”为洞庭湖(主要包括东洞庭湖、南洞庭湖、横岭湖、西洞庭湖等自然保护区和长江岸线),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洪水调蓄。“三山”包括武陵—雪峰山脉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与水土保持;罗霄—幕阜山脉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南岭山脉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其中南岭山脉生态屏障是南方丘陵山地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水”为湘资沅澧(湘江、资水、沅江、澧水)的源头区及重要水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