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创建筑:智能化3D打印建筑领域的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8-07-09 17:34:24  |  来源:李留宇  |  作者:国际融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盈创建筑,智能化3D打印


15年磨一剑,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盈创建筑),以其智能、绿色、高效的3D打印建筑方式,成为全球率先实现3D打印建筑的高新技术企业,因此荣登国际融资2018“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智能化3D打印建筑,全球领先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178654万平方米,增长7.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28098万平方米,增长10.5%。随着城市化发展,传统建筑业低效、高能耗、高污染等弊端日益凸显,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近年来,3D打印建筑成为行业中热议的话题。3D打印技术也称为增材制造技术,即在计算机辅助下,把三维实体的制造转换成二维层面的堆积和沿成形方向上的不断迭加,最终制造出三维实体,具有工期短、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等诸多优势。盈创建筑率先研发出GRG、SRC、FRP、盈恒石等一系列运用3D打印技术的新型绿色建筑材料,深受业界关注。

该公司的3D打印机为龙门架结构,根据传统的结构图纸完成三维数字化建模,并在设备控制和软件开发中引进智能化技术,使3D打印更高效精确。在自动化的基础上,该公司利用计算机视觉识别辅助系统及多种传感器,让打印过程更智能化,通过视觉识别优化,保证3D打印建筑能高效施工、外观一致、尺寸精准。同时,通过自动定位系统,准确定位钢筋网片和其他装饰构件的摆放位置,减少人工干预、降低误差。此外,该公司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让客户体验个性化定制建筑,改变了房地产“以产定销”的模式。

相比传统制造方法,盈创3D打印技术具有节材、节能、制造周期短、成形不受零件复杂程度限制等优势。打印出的墙体在力学性能指标上不低于传统混凝土墙体,材料抗压强度高于传统混凝土C30指标。

参照《配筋砌体结构设计规范》,该公司的3D打印技术可成功打印66米以下配筋砌体建筑,居全球领先地位。


回收建筑再生资源,变废为宝


据测算,传统建筑生产过程中,每万平米的建筑施工面积平均产生500~600吨垃圾;每万平米拆除的旧建筑,将产生0.7~1.2万吨垃圾,建筑施工对城市建筑垃圾产量的贡献率为48%,这些垃圾每年将占用、污染1.5~2亿平米土地。而利用盈创3D打印技术,不会产生新的污染,还能有效消化建筑再生资源。

盈创建筑的3D打印机“油墨”配方,主要来自城市建筑再生资源及矿山尾矿。该公司将回收的混凝土、砖块、尾矿等粉碎成颗粒后作为“油墨”中的骨料,实现资源再生。当拆除该“油墨”材料打印的房子时,还可再次回收,将其变为可循环利用的“油墨”原料。此外,该公司还发明了3D沙漠打印机,其油墨是用砂子代替建筑再生资源,实现就地取材、以沙治沙,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治理沙漠。


低成本高效率,质量可靠


盈创建筑依靠3D打印技术的自动化、智能化,颠覆传统的建造方式,掀起一场建筑革命:

一是大幅降低材料和人工成本。通过机械化智慧运作替代繁琐的人工操作,与传统建造方式相比,不产生建筑垃圾,可节约建筑材料30%~60%,节省人工50%~80%。盈创3D打印技术还可以在保留原有钢筋梁柱结构体系的基础上,预留管线门窗等,实现内外装饰一体化完整打印,缩短工期50%~70%,大幅降低建筑生产成本。

二是最大限度按时保证建筑质量。该公司的全自动化生产方式,摒弃了传统的湿法操作,避免了人工作业的误差,高质高效。以该公司为迪拜未来基金会打印的临时办公室为例,该建筑占地250平方米,使用一台6米高、36米长、12米宽的3D打印机,17天就完成了建筑打印。经测试,该建筑抗震性达6度设防裂度。通过不断优化,该公司的3D打印建筑还将不断提高抗震等级。

三是便于建造异形建筑。传统的建造方法是用砖头砌垒,房屋整体形状变化有限。而3D打印则可让建筑形态随心所欲,只要事先设计好造型和花纹,打印出墙体后就能拼装。


结语


盈创建筑不仅从技术上实现了生产环节的智能、节约、绿色、低劳动强度,还最大限度的使用建筑再生资源,实现建筑材料循环利用。为大力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性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