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益生态: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的创新者

发布时间:2018-07-09 17:32:35  |  来源:杨云舒  |  作者:国际融资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欣益生态,生态循环农业

杨凌欣益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欣益生态)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植物乳酸菌技术和畜禽养殖零排放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可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严重的现状,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因此荣登国际融2018“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自主创新,为解决农业发展痛点提供思路


目前,中国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其利用率却比发达国家低15%~20%,由此带来了严峻的土壤质量下降和水体污染问题。根据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中国耕地退化面积超过四成。环保部门调查显示,目前受污染的耕地约达1.5亿亩。2010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表明,畜禽养殖业的COD、总氮、总磷的排放量分别为1268万吨,106万吨和16万吨,分别占农业源排放量的96%、38%、65%。而近几年的污染源普查动态更新数据显示,畜禽养殖污染物总排放量的占比有所上升。据试验,乳酸菌发酵的猪粪施入土壤后,土壤中的速效钾含量提高5%,速效磷含量提高31.2%,全氮含量提高15.5%,连用三至五年的话,可彻底改良土壤,解决连作障碍。

欣益生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乳酸菌技术和畜禽养殖零排放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如能在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将会有效改善目前中国土壤质量,解决水体污染问题。


核心技术优势明显,应用效果突出


欣益生态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西北大学的专家团队,成功研发出一种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植物乳酸菌。其在农业种植领域的应用效果明显,不但可以产生抗菌物质、提前作物成熟期,还可提高土壤肥力。据试验,植物乳酸菌和猪粪施入土壤中可使速效钾、速效磷和全氮含量分别提高5%、31.2%和15.5%。此外,该项技术增产效果明显,如苹果保果率增加35%-50%。在畜禽养殖领域,该技术也具有突出的应用效果:一方面,可以改善养殖环境,提高饲料利用率,从而降低养殖成本;另一方面,还可增强畜禽免疫力、繁殖率和成活率,避免了抗生素的使用,提高了日增重,缩短了饲养时间。

该公司的植物乳酸菌具有更强的定植能力,可停留在人体肠道内发挥作用;具有产量高、活性高和成本低的优势:在达到4吨/日/生产线的高产量的同时,还具有每毫升菌液含30~50亿乳酸菌群落数量的活性;由于设备与技术一次性投入可持续使用,一斤植物乳酸菌的生产成本甚至低于一斤矿泉水。


创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提供绿色健康产品


欣益生态采用黑水虻养殖技术进行畜禽粪便处理和有机肥料的生产。通过将植物乳酸菌技术与黑水虻养殖技术相结合,该公司自主创立了一种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新模式。该循环模式为:利用植物乳酸菌发酵饲料和含有乳酸菌的饮用水安全喂养畜禽。畜禽粪便经黑水虻取食后产出幼虫用作饲料或饲料添加剂,剩余粪便残渣可作为有机颗粒肥料,全程无二次废弃物产生。黑水虻虫粪经植物乳酸菌发酵后产生大量有益菌群,也可用作有机肥料,其有机质和氮磷钾含量达64.74%和10.2%,高于国家标准中45%和5%的要求。上述两种有机肥用于种植后,其作物可提高产量,提前成熟,改善品质,无任何农残,但不可再用于生产植物乳酸菌。

这种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生产的产品具有食疗价值。以乳酸菌虫子鸡蛋为例:相比于普通鸡蛋,欣益生态的乳酸菌虫子鸡蛋中亚麻酸、EPA(二十碳五烯酸)、DPA(二十二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的含量分别增加了18-20倍、22倍、3倍和2.7倍;相比于市面上的土鸡蛋和绿壳蛋,其蛋白质含量提高了5.56%,脂肪和胆固醇分别下降了73.6%和82.2%,微量元素中锌和硒的含量分别达12毫克/千克和0.39毫克/千克,同时无化学激素残留。


结语


目前,中国面临着由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和畜禽养殖污染物的大量排放而带来的土壤质量下降和水体污染问题,欣益生态的核心技术与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模式不仅具有成本低的优势,还能为农业发展中的痛点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