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润达:引领保温材料行业技术变革

发布时间:2018-07-09 17:31:43  |  来源:国际融资  |  作者:董媛媛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海润达,保温材料

中海润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润达)通过其自主创新研发的“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及其系列产品(简称:CNT)将无机纳米技术与复合材料设计引入保温材料行业,解决了传统保温材料耐热性差、保温能效与寿命不可兼得、污染环境等诸多痛点问题,因此荣登国际融资2018“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性能突出,共赢绿色未来


绿色经济时代,节能环保与经济发展已占据同等重要的地位,而保温材料在能耗巨大的工业和民用建筑领域应用广泛,据预计,2022年中国隔热保温材料市场规模将超过1,750亿元。然而,巨大的市场背后却缺乏与之匹配的工艺,传统保温材料因结构缺陷,保温性能差,使用寿命短,反复更换造成大量污染且无法降解,落后的生产工艺使材料产生大量粉尘及刺激性气味,危害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因此,行业急需集保温、防火、隔热节能等多性能于一身的绿色经济产品。

CNT材料集保温防火、节能环保、防腐抗盐雾、寿命长、硬质可卷曲、可循环回收六大特点于一身,将无机纳米技术和复合材料相融合,有效隔绝空气对流,同时加入反热辐射纳米配方降低热传导损失,导热系数随温度升高变化非常缓慢,在600℃内的温度区域,其导热系数仅为传统纤维类保温材料的1/3~1/2,隔热效果显著。相比同种被保温介质,CNT材料用量仅为传统材料的40%~50%,减少介质自身负重的同时节省50%以上设备空间,减少散热面积损失30%以上,且CNT材料持久耐高温,生产运输与施工中产品损耗为零,成品循环再利用率超50%,真正实现节能减排环保。

CNT可达A1级不燃防火等级,在高温下长期使用不易变形脱落,耐酸碱腐蚀和盐雾污染,无毒防水,密封性极强,成品保温寿命可达30~50年,高于传统材料20多倍。CNT材料的静态投资与传统材料工程造价相同;在全寿命运维期内,运维费用至少降低80%,动态投资是传统材料全寿命期运维费的1/5,当与传统材料表面温度相同时,CNT是其材料用量的1/3~1/2,因此,在基建项目综合成本控制方面占居竞争优势。


市场前景广阔,应用领域广泛


CNT材料目前采用零能耗晾晒烘干方式(即利用太阳能而无化学能消耗),年生产能力35,000立方米。2016年全球保温材料需求量高达55,000万立方米,但CNT材料的市场占有率却不足全球保温材料市场的万分之一。据分析,CNT拟可替代市场容量约占全球保温材料市场用量的5%,约为2,750万立方米/年。目前正在筹建全系列产品自动化生产基地。

此外,CNT材料具有可卷曲柔韧性强的特点,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研发出包含卷材、板材、齿状、浆料在内的多种产品形态,方便管道、异形等设备施工,可应用于电力、化工、钢铁、石油、建筑、冶金、纺织、军工和城市供热管网等诸多需保温的行业。同时,产品使用温度从-40℃到1000℃,适应温差高出传统保温材料两倍,几乎覆盖了所有保温甚至部分绝热应用空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防水、防风、防腐等外延配套技术,也为各类工业设备及民用建筑提供了个性化解决方案。


手握话语权与定价权,行业地位显著


CNT因原材料及成品无任何毒害,以及生产施工过程中无任何废弃物、无粉尘及纤维逃逸而成为国家健康环保材料新标准。根据CNT技术专利,中海润达获国家能源局批准,主编了电力行业新标准《电厂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DL1761-2017),并向河北省价格评估认证学会提交了“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产品价格认证推荐”申请,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和定价权。CNT新材料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此外,中海润达还为合作企业提供了热态节能检测及节能减排碳交易数据凭据,以全国火电装机容量11亿千瓦计算,大小修运维应用该产品,可节约标煤15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9.5万吨/年;以每年递增5%的新建计,可节约标煤16.5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3.5万吨/年;


结语


正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15年科技成果鉴定评价所云:“中海润达的多腔孔陶瓷复合绝热材料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显著提升了我国保温绝热材料行业的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具有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