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琴能源:创建综合智慧能源管理体系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18-07-09 17:30:36  |  来源:国际融资  |  作者:王芝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横琴能源,综合智慧能源

国家电投集团珠海横琴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横琴能源”)的综合智慧能源项目以一座燃气电厂、九座能源站为基础,通过智能采集、处理、分析设备数据和物联网,提供节能策略,助力企业降低能耗成本、智能化节能减排,因此荣登国际融资2018“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构建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综合智慧能源管理体系


横琴能源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构建具有核心技术能力的综合智慧能源管理体系,打造成为更加高效节能的互联网+智慧绿色能源示范项目。横琴能源名下的综合智慧能源系统以一座燃气电厂、九座能源站为基础,打造互联网+智慧能源管理体系。智慧型能源站转化的关键核心技术主要有两项:一是新负荷预测算法,该算法能够实现自学习自修正,减少对历史数据、高性能计算平台以及数学技能的依赖,在嵌入式设备上部署实现短期预测,直接作用于系统;二是采用无中心系统进行分布式计算,以无中心、自组织的方式满足了对建筑中“物”的控制需求,解决传统智能化系统难以落地的问题,减少人力成本投入。

该公司积极扩大与知名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推动建设、信息和管理的标准化,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区域供冷设计规范的编制,实现设计规范标准化;与国家电投上海工程公司合作编制区域供冷系统设备安装、调试和验收标准;与格力电器合作推动国产大型双工况制冷主机的国产化,实现工程建设标准化;自主组织研究编制了中国国内首套区域供冷系统KKS编码规则,保证了设备识别的准确性、惟一性和运行、维护的安全性;与清华同方公司合作开发区域综合能源能耗管理控制平台系统和分散式自动寻优控制系统,节约能耗20%。


采用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助力节能减排


区域能源系统为粤港澳大湾区横琴自贸区建设“生态岛”、“智能岛”和打造国家低碳城(镇)试点项目的重要能源依托,是横琴新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展现环保、清洁、低碳和高效的绿色能源窗口。该能源系统采用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实现能源梯级利用,一次能源利用率在75%以上,比单一发电高约40%,比燃气—蒸汽联合循环高约25%,比传统的楼宇式供能节能20%,能源站和机房等占地节约25%,系统运行和补水等节约20%。九个能源站均位于横琴片区内,其装机规模在1.5万冷吨~4万冷吨,根据所在服务半径范围内的用户需求进行设计,不属于标准模块。根据可研报告显示,九个能源站对比单独采用中央空调、相同供冷建筑面积下(1500万m2),每年减少耗电量约四亿度,约18万吨标准煤,用于补充冷却塔的漂水约115万吨/年,电气的装机容量约334MW,单体建筑用空调制冷设备的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减少约48万吨二氧化碳和约1,500吨二氧化硫的排放;减少建设冷水机房、变配电房约14.4万平方米。目前3号能源站已建成并于2016年4月投入使用。


赢利空间可持续,建立了与政府、客户互利共赢机制


该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建立了与政府、客户以及商业伙伴互利共赢的机制。

在政府方面,该公司打造横琴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助力当地政府节能减排,降低城市热岛效应;还推动横琴新区管委会于2012年5月出台了《横琴新区供冷供热管理办法》,从政府立法角度首次建立了用户的用冷用热规范。

在客户方面,该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优质、安全稳定的供冷供热服务,自主编写的《珠海市横琴新区区域供冷供热用户手册》旨在通过问题解答帮助用户了解项目功能、技术特点、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内容,该手册已完成五次内容升级,强有力地指导了用户设计集中供冷系统,以确保系统对接和供冷供热服务效果,采用该系统的项目也被评为绿色二星建筑,节约能源成本。


结语


横琴能源的冷热电三联供技术顺应了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提高了能源利用率,为破解区域供冷、供热、供电的技术难题提供了成熟的解决方案。对能源行业供给侧改革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