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洁:新时代农村厕所革命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8-07-09 17:21:51  |  来源:国际融资  |  作者:王芝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十大绿色创新企业,生态洁

      生态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生态洁”)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领域集研发、设计、生产、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该公司研发的农村户厕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实现了户厕改造洁净化和污水处理智能化,因此荣登国际融资2018“十大绿色创新企业”之榜。

人工智能处理生活污水,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生态洁研发生产的“农村户厕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是在采用倒置A2/O和接触氧化法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在降解反应器内添加一定优化配置的生物强化菌剂,对污染物进行高效降解,实现对污水的净化并循环再利用的产品。具有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特点。山东省水环境检测中心泰安分中心出具的报告显示,在临朐,农村户厕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将水中的总磷下降到了0.9毫克/升,贵德为0.38毫克/升,莱芜为0.5毫克/升。设备可应对短时间内高浓度污水的突然进入,据宁夏吴忠市科信环境监测有限公司的报告,该设备将水中化学需氧量含量从893毫克/升下降到143毫克/升,生化需氧含量从318毫克/升下降到53.8毫克/升,效果可观。

农村户厕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与生态洁信息平台连接,可随时远程监测设备运行。根据平台信息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设备正常运转。该设备将农村户厕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相结合,处理后的水可用于灌溉和绿化,节约了水资源,对促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拥有核心知识产权 

制定更高行业标准,是为了引导市场按照标准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参与标准制定,是创新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意味着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生态洁参与制定了《生物降解免水冲厕所(DB37/T1213-2009)》、《小型生活污水处理成套设备(CJ/T355-201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程(DB64/T1518-2017》)等行业和地方标准。这些行业与地方标准制定后,生态洁的设备在整个行业的竞争力大幅提升,深受市场的欢迎。

生态洁自2004年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以来,已在生活污水处理和微生物环保厕所制造领域取得了50多项中国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及国际专利,核心技术列入“国家863计划”。生活污水生物集成处理技术采用中国科学院和生态洁联合研发的高效厌氧反硝化、高效好氧反硝化、异养硝化反硝化等高效有机物降解复合微生物菌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市场广阔,成本低廉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农村污水处理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预测到2020年,中国农村污水排放量可达到接近300万吨,年产值将达到844亿元,2035年产值将达到1305亿元。根据国家规划,中国农村污水处理率到2035年将达到70%,市场规模约2016亿元人民币。

生态洁开发的单户型“农村户厕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不仅可广泛用于农户家庭日常生活污水处理,处理后的中水还可以回用。设备还具有省电优势:单户设备每日耗电0.20元左右。不仅如此,其价格也比国外竞争对手低很多。以单户型设备折合成人民币计:日本价格在18000元左右,德国在17000元左右,澳大利亚在15000元左右,而生态洁户厕一体化生物处理设备仅为2550元。市场竞争优势明显。 

结语 

北京产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高佳卿对生态洁的点评说得好:“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化,对农村污水治理领域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公司专用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为农村污水治理提供了成熟的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