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一科技:创新智能小设备,杜绝地沟油上桌

发布时间:2018-07-09 16:49:39  |  来源:国际融资  |  作者:赵昭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零一科技,十大绿色创新企业

深圳零到一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零一科技)自主研发的生物油脂就地生成洗涤剂设备实现了地沟油在产生环节直接转化为高价值洗涤剂,从源头上有效解决了地沟油重返餐桌的难题,因此荣登国际融资2018“十大绿色创新企业”榜 

餐厨垃圾就地处理,成本低、易监管 

时隔七年,2017年4月国务院针对地沟油治理再发重要文件,提出重点加强对餐饮企业等地沟油源头的控制,杜绝地沟油重返餐桌。零一科技是中国国内率先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油脂就地生成洗涤剂设备的制造商及供应商,已自主研发出多款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其自主研发的洗涤剂生成机,可利用油脂厨余垃圾同该公司核心技术生产的辅料就地生成洗涤剂。该洗涤剂生成机价格低廉,原料和配料以及运营和维护的成本低,每产出一吨洗涤剂,综合成本仅为5,000元左右,一举解决了市场上相同去污力的专业洗涤剂平均两万元/吨以上的高价位以及难以达到食品级洗涤剂标准的两个难题。

由于餐饮店、食品厂、屠宰场等废弃油脂生产的源头本就是日常大量消耗洗涤剂的场所,利用该设备可以实现用户将自生的废弃油脂垃圾在源头就地生成高效洗涤剂,实现对废弃油脂就地处理的自产自用模式。一方面减少餐饮店、食品厂、屠宰场日常使用化学洗涤剂清洁维护的成本和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可将各处多余生产的洗涤剂统一回收销售,创造利润,解决传统油脂厨余垃圾处理方式利润率低的难题。对有效解决地沟油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有重大意义。

零一科技还通过设备建立了物联网+远程大数据监控体系,为政府提供可持续的环保监管委托服务,从而达到对废弃油脂和其他环保项目有效监管的目的。 

地沟油变身洗涤剂,效益高、合标准 

废弃油脂的传统处理方式只有生产生物柴油这一种合法途径,但生物柴油的生产成本高,或油的品质相对较差,并且受原料成本上涨和国际油价走低的影响,很难销售和盈利。

目前,虽然中国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内的主要厂商均已涉足餐厨垃圾处理行业,但这些公司都没有垃圾高效减量和废油高价值资源化利用的设备。零一科技通过创新的废弃油脂生产洗涤剂的技术设备,将废弃油脂合理资源化利用,生产的优质洗涤剂性价比高,盈利及市场潜力大,具有以下优质特点:一是环保无害,洗涤剂成分纯天然、性状温和、对人体无刺激;二是去污能力强,可快速去除污垢,尤其对重型油污效果甚好;三是达到国家规定的食品级洗涤剂标准;四是适用范围广,可清洗地板、厨房、油烟机、洗手间、车辆、机械零件等,是多用途洗涤用品;五是使用简单,该洗涤剂易溶于水,使用时可根据污染物的浓度兑水使用。 

处理设备简单易用,体积小、能耗低 

目前,市面上的油脂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普遍操作复杂、体积大而笨重。小型餐饮店、食品厂、屠宰场因场地及操作原因很难做到每家都配备油脂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废弃的厨余油脂只能集中运抵大型垃圾处理设备地处理。因人工、物流、管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很难做到集中回收全覆盖,部分就地丢弃的厨余及废油脂垃圾对土壤及水环境造成污染。零一科技的洗涤剂生成机重量仅50公斤,体积形同家用滚筒洗衣机般大小,而废弃油脂及厨余日处理量可达10公斤,并可根据用户需求,按处理量大小定制生产,一台设备最低价格仅两万元人民币。同时,该机器只需对废弃油脂进行初步处理,允许油脂中含有一定水和其他杂质,不需反复精细提纯,操作简单,便于在小型餐饮店、食品厂、屠宰场推广,达到从源头消纳污染源的有效治理目的。

零一科技的洗涤剂生成机额定功率为1.6kw,相当于两匹空调的制冷功率,而实际功率只有额定功率的50%~60%,处理技术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同时,该设备在运转过程中,无粉尘及气味外泄,处理现场干净卫生。 

结语 

正如浙商创业投资管理集团行政总裁、联合创始人华晔宇对零一科技的点评所云:“总的来讲,该公司从事的是一个具有一定经济效益也对生态环境有益的事业。拓宽了废弃油脂的回收利用渠道,市场潜力较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