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整改被查实 中央环保督察不允许问题整改“烂尾”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0:10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郄建荣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松北区,烂尾,环保设施,问题整改,环保部门

今天,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第五组)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下简称广西自治区)所进行的“回头看”督察正式启动。至此,首批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已经完成对河北等10省(区)的进驻。

第一轮督察纳入整改方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2147项。国家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回头看”将对其中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查处、整治情况进行重点督察。

为期一个月“回头看”督察,或将揪出一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以及“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国家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看来,“回头看”的目的就是不允许对督察发现的问题不了了之,更不允许问题整改“烂尾”。

“回头看”与首轮督察同样规格

从2015年,中央环保督察对河北省进行试点督察,两年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已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督察全覆盖。

“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是社会各界对中央环保督察的一致看法。

所谓“规格最高”,即每个督察组组长均由省部级领导担任,而督察组无论是督察进驻还是意见反馈,各省(区、市)书记、省长(市长、主席)不仅全部到会,而且进驻时,省(区、市)党委书记要做动员;反馈意见时,省(区、市)党委书记要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表态。

据国家环保督察办介绍,对31个省(区、市)的第一轮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立案侦查1518件,拘留152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老大难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从中央环保督察开始,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真正落地。中央环保督察“最具影响力”名副其实。

5月31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北省,第一批“回头看”督察正式启动。随后一周时间里,河南、黑龙江、宁夏、江苏、江西、广东、云南、内蒙古、广西等9省(区)的“回头看”督察也相继启动。与第一轮督察同样规格,“回头看”督察各督察组组长也由省部级领导担任,督察组进驻动员会,省(区)委书记、省长(主席)同样要出席会议,并做动员报告;督察时间同样为一个月;督察期间,同样采取谈话、下沉督察等督察方式。

之所以继承第一轮督察的模式及做法,国家环保督察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就是要杜绝“虎头蛇尾”“开始声势浩大,最后问题不了了之”。“查问题是什么力度,查问题整改也是什么力度。”这位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回头看”督察通过盯住需要整改的问题不放,来达到推进地方改善环境质量,增加老百姓环境获得感的目的。他说,启动“回头看”督察的目的之一,就是不允许查出来的问题整改“烂尾”。

现场核查2147项中重点问题

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的整改方案已全部公开。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纳入整改方案的2147项突出环境问题正在整改之中。据国家环保督察办透露,2147项整改任务近半已经得到解决。

据《法制日报》记者了解,第一轮督察结束后,国家环保督察办定期调度31省(区、市)的整改情况。“2147个问题整改到什么程度,国家环保督察办大致清楚。”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回头看”督察组进驻10省(区)时,10省(区)也向督察组报告了本地整改的最新进展情况。

《法制日报》记者亲历了宁夏、广东、广西等督察组的进驻过程。按照督察组的工作日程安排,每个组都将拿出半个月时间进行下沉督察,期间主要是实地查看、核实第一批督察时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回头看”督察是不是要对2147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全部核查一遍?对此,国家环保督察办这位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回头看’督察,主要是看地方的整改力度,同时,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

他说,“回头看”督察还要督察10省(区)党委、政府部署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情况,省级有关部门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地市级党委和政府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这位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第一轮督察后,通过专项督察等,确实发现一些地方及部门在环保治理过程中仍然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影响了环保治理效果,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亟待引起重视。至于其中原因,这位负责人指出,主要是一些地方思想认识仍然不够到位,特别在政策、项目等决策前端,考虑生态环保不够,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处于被动状态。同时,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多见。

“回头看”督察将通过严查“‘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来解决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已被查实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10省(区)后,即开始对一些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其中,《法制日报》记者全程参与了在宁夏以及广东的督察过程。

6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第二督察组)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以下简答宁夏自治区),进驻动员会后,第二督察组公开了举报电话,几个小时内,督察组就接到近30余个举报电话,其中,13个都是反映泰瑞制药的恶臭污染问题。

当天下午,第二督察组即到泰瑞制药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泰瑞制药表面整改问题被查实。

6月2日,第二督察组再次到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红果子工业园进行现场检查,督察组到霄华化工以及诺力新材料环保有限公司时,两家企业正在生产。经现场查看、调查发现,两家企业中一家属于典型的“散乱污”,另一家则是打着环保新材料旗号的水泥生产企业。出人意料的是,在环保设施不全或运行效果不佳的情况下,霄华化工居然通过了当地环保部门的验收;诺力公司则拿到了当地环保部门核发的排许可证。

6月4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哈尔滨市松北区小月亮湾垃圾堆存场开展突击检查,发现距离松花江沿岸仅约1公里垃圾堆存场,自2006年以来,已累计堆存垃圾约20万立方米。

据国家环保督察办透露,现场检查发现,该垃圾堆存场无防渗设施,现场环境恶劣,场内还非法倾倒101个装有废机油等危险废物的油桶(200升桶),部分油桶已泄漏,严重污染了周边土地,部分油桶与生活垃圾混存,有的已随生活垃圾掩埋。

第三督察组还发现,垃圾堆存场附近有一个废桶收购站,存有357个废油桶(200升桶),其中112个油桶装有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其余245个为空桶,存在非法收集、收购危险废物等问题。

2016年11月28日至12月28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广东省开展督察。广佛界河的污染问题是督察组给广东留下的整改问题之一,按照广东省公开的整改方案,2017年年底,广佛界河水质要达到五类水质标准。

6月6日,“回头看”督察组有关人员冒雨赶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西村街道办事处的增步村,对广佛界河的整治情况进行现场督察,发现,目前,广佛界河水质仍然是劣五类,没有按期完成承诺的整改任务。

宁夏泰瑞制药恶臭污染问题、石嘴山两家企业违法生产问题,经《法制日报》等媒体曝光后,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自治区主席咸辉作出重要批示。石泰峰还亲自到惠农红果子工业园,调研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反馈的问题。

据国家环保督察办介绍,各相关督察组己将“回头看”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移交当地进行查处,有些案件初步查处结果已经公开,其中,石嘴山市环保局对诺力环保新材料公司进行立案查处,向霄华化工下达停产治理通知,并对两家企业分别作出罚款30万元的处罚。

对于哈尔滨市非法倾倒大量危险废物问题,中央第三督察组透露,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公安、环保等部门正在开展联合调查。(记者 郄建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