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环保积分”平台

发布时间:2018-06-07 17:01:11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王小玲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环保行为,环保组织,环保事业,四川航空,积分奖励

◆中国环境报记者王小玲

“目前,您已领取50星球币。”6月5日,在2018年六五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四川篇系列宣传活动现场,400多名成都市民通过初次使用“早点星球”微信小程序,绑定天府通卡,获得了自己的首次环保积分奖励。以后每次乘坐公交或地铁,都将积分。

这是全国首个“环保积分”的微信小程序。据了解,累计积分达10000,可领取往返国际机票。

给公众的“环保心”寻找出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心、关注环保,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做环保。为了给公众的“环保心”寻找一条合适的出路,在四川省环保宣教中心、成都地铁、成都天府通、成都公交公司的支持下,“早点星球”平台推出了首个累计用户“环保行为”的微信小程序。

“早点星球”创始人谷兆伟表示,这款小程序将作为与乘坐公交、地铁、参加环保组织,以及骑行、开展垃圾分类、使用环保购物袋等各项环保行为连接的“轴心点”,通过“绿色激励”的方式将公众与生态环境建设连接在一起,以此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环保接力战”。

在成都市,以每人每次坐地铁里程数为10公里,每人每周坐4次地铁来计算,市民每年乘坐地铁或公交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866万吨,节约石油994万吨,为环保事业节省1855亿元污染治理成本。

据悉,目前,已推出的积分方式包括乘坐公交和步行。谷兆伟说,乘坐地铁积分方式将于7月正式上线,后续还将推出ETC出行、生活垃圾分类等积分方式,从衣食住行到改善环境质量,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其中。

积分累计最高可领国际机票

赚取的“环保积分”如何使用?别着急,您可以有多种选择。

在平台兑换区,可以选择热销商品、代金券、现金红包和礼品,超市使用券、咖啡券、电影票、乐园门票、国际机票等商品任君选择。

目前,KFC、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红旗连锁超市、永辉超市、壳牌加油站、链家、农夫山泉、innisfree、星巴克、四川航空等商家已经加入平台,与环保携手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60环保积分就可以兑换现金红包。根据积分兑换机制,首次使用将获得50环保积分鼓励,每乘坐一次公交将获得20环保积分,相当于第一次使用就能兑换现金红包。

如果你是一个环保行动者,大约使用一周可兑换咖啡券;使用一个月可兑换乐园门票;使用一年可兑换国际机票。

谷兆伟透露,每年为环保贡献最多、环保积分最高的用户,将被授予环保荣誉称号,并获得免费乘坐一年地铁或公交等环保身份认证。

创新“绿色激励”,倡导环保生活

“早点星球”的推出,打破了以往传统的环保践行模式,创新提出“零限制一共享”的环保理念,为市民提供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共享环保贡献,共享同一蓝天的绿色生活方式,为成都生态环境建设注入“绿色底蕴”,增添群众力量。

首次使用“早点星球”的成都市民温宗萍说,这个小程序非常实用,乘坐几次公交就能领取一个现金红包,操作简单快捷,希望以后能推出更多的环保积分方式,让我们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又能为环保作贡献。

“过去,对于多数人而言,与环保都处于磨合期,想有所为却不知如何去为。”四川省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说,如今,通过“绿色激励”的模式倡导环保生活,并将环保行为体系化、积分化,规范并丰富了环保践行方式。

这位负责人说,环保积分平台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环保与生活轨迹并行发展的绿色方向,希望这样的模式能持续下去并为发展带来更多期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