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空气领域投入将超20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8-04-27 13:20:16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徐卫星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清洁空气,清洁能源,绿色技术

为实现2030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清洁空气市场部分重点领域市场空间将超过20万亿元。

4月17日,首份以空气质量达标为约束,系统剖析未来经济发展与重点行业市场机遇的报告《2030中国清洁空气市场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

根据《报告》,20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主要是基于超低排放、清洁取暖、室内净化、新能源车、移动源排放控制、VOCs减排、环境监测等7个领域的潜在市场空间估算得来。其中,交通领域的绿色技术革新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报告》预测,随着新能源车迎来爆发式增长,新增乘用车、商用车未来市场将超14万亿元,占到市场总规模的3/4。同时,在移动源排放控制方面,重型柴油车颗粒物防治、轻型汽油车蒸发控制以及油品质量升级也将产生约两万亿元的市场。此外,超低排放改造、清洁取暖、室内净化、工业园VOCs减排、环境监测分别释放约2800亿元、9000亿元、1.7万亿元、8300亿元、1500亿元投资需求。

《报告》认为,随着未来清洁空气领域不断地投入,到2030年全国空气质量实现达标之时,相关行业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其中,能源结构将大幅调整,煤炭消费比重削减超30%,清洁能源占比将达到20%以上;水泥、炼焦、煤炭采选、钢铁行业2030年生产规模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约30%,玻璃行业、其他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生产规模也将会有大幅下降,PM2.5、SO2、NOX、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将会下降或超过50%。此外,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机动车总销量的40%,相关产业如储能、充电设施等快速发展;服务业GDP占比将超过 60%,许多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专业服务将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报告》发布方、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任解洪兴介绍说,《报告》立足于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能源结构、污染排放等现状,结合2030年全国空气质量达标的预期,选取关键节点,设立分阶段减排目标,绘制出下一个10年中国大气污染减排路线图,初步明确了宏观经济各领域需要实现的变化,深入分析了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发展路线,并预测了部分重点行业清洁化所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

据介绍,《报告》是创蓝智库系列报告第一期的成果。这一研究计划由清洁空气联盟和能源基金组织发起,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能源与环境分会、清洁空气创新中心等机构协作完成。 (徐卫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