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成果

发布时间:2018-04-25 14:18: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预报,质量,空气,预警,平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2日,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活动在福州“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行。中科曙光参股公司中科三清承建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在近15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誉入选“年度最佳”。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面临严重的大气环境污染,监测、治理势在必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应时而生,其依托于175万亿次/秒运算速度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可形成京津翼及周边区域未来十天精细化空气质量业务预报能力,具备污染物来源追因、监测数据准实时同化、污染源应急减排情景模拟等功能,是目前国内空气质量预报领域最全面、最综合的预报业务系统。

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主要选用的NAQPMS模式,占全国使用的70%以上,同时支持多种数值模型集合预报。经多年不断升级更新,京津翼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重污染过程预报准确率接近100%,代表城市级别预报准确率高于75%。

截至目前,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已成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预警中心、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40多个业务平台的核心预报工具,极大地提升了我国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业务水平,引领着我国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水平跨越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