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转向生态循环

发布时间:2018-04-25 13:58:58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周海燕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海南,农业,生态循环

 本报见习记者周海燕海口报道 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届全国省市循环经济行业协会工作联席会上,海南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两年来的成效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肯定。

近两年,海南着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特别是去年1月,省政府与农业部签署《共同推进海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合作备忘录》,生态循环农业成为海南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

2017年,海南全面划定了畜禽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推动297家规模养殖场完成环保改造,新建有机肥加工中心4个,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从30%提高到45.3%。海南还实施化肥农药减施行动,实现农药使用量连续两年零增长、化肥施用量增幅连续两年下降。

“猪—沼—菜”“猪—沼—电”等多种模式生态循环农业的兴起,不仅使农业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也提升了农业经济质量和效益,成为海南循环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下一步,海南还将完成286家规模养殖场的环保改造任务,进一步推进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通过总结推广屯昌、琼海等5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的有益经验,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的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