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挖野菜 请手下留情

发布时间:2018-04-18 10:00:52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王可心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挖野菜,郊野公园,珍稀植物

 进入4月,随着气温升高,各种野菜开始在田间地头冒芽,带着泥土气息的荠菜、苦菜、灰灰菜等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的新菜品。近日,不少临近城区的郊野公园迎来了大批专门来挖菜的游人。面对市民的“野菜情结”,专家提醒,挖野菜勿忘健康和安全,错误食用可能引发腹泻、麻痹等症状,严重可能危及生命。此外,粗暴挖掘还会损伤绿化景观,伤及娇嫩的珍稀植物,市民前往公园挖菜还需手下留情。

外观相似,毒野菜难分辨

上周末,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外出踏青时结伴组成了“挖野菜大军”。上午7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特别热闹,因植被丰富、环境清幽,不少专门带娃挖野菜的游客看上了这里。

林子里,家住劲松的张女士一边给小孙女讲解野菜品种,一边手脚麻利地挖野菜,身旁的塑料袋已经塞得鼓鼓囊囊。“这是荠菜,包饺子做馅儿可香了。这是苦碟儿,洗洗蘸酱吃,特败火。这是婆婆丁,你们叫蒲公英,可以泡茶喝。”说起各种野菜的吃法,张女士说得头头是道。

“不过,也有野菜是有毒的。”张女士今年56岁,打小在农村长大,每年春天都去田间地头挖菜,她坦言,“有的植物长得太像了,就连我都有看走眼的时候。”她指着不远处的脚踝高的野芹菜说,几年前她采了这种野菜,中午吃完,没一会儿感觉自己的舌头又麻又辣,一家人更是上吐下泻,赶忙跑到医院就诊。

此外,野菜上很可能会有残留的虫卵,城市公共绿地上也可能会被喷洒农药,再加上受到汽车尾气和污水侵蚀,吃这些地方长出来的野菜,对身体反而有害。

满地狼藉,绿化地皮遭殃

沿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步道一路向西,几乎遍野长着开黄花的婆婆丁、苣荬菜等野菜类植物。草地上、树根下、水岸边,都能见到蹲在地上挖野菜的市民,在他们的身后,遍地是大大小小的土坑。记者走近观察发现,这些挖菜人还有专业的工具,左手一个塑料袋,右手一把小扁铲。扁铲呈三角形,近10厘米宽,他们一铲子下去,一整块草皮全被挖开,带着土坷垃的野菜往地上一摔,土块掉落只剩菜根,效率极高。

还不到早上8点,“挖菜大军”的身边都放了好几袋装满的野菜。一位在挖野菜的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他一到春天就往乡下跑,这两年北京四环内也建了很多森林公园,这些郊野公园就成了他们最常去的地方。

不过,这些挖菜的游客让公园管理人员很头疼。“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很多人挖野菜,赶上周六周日,他们一走,我们的草坪就变得不能入眼了,这儿少一块草皮,那儿多一堆土,对公园绿地损伤很大。”东坝郊野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事实上,公园里的野菜和野果并非真的是野生的,都是园内工作人员种植的,一为美化景观,二为园内的各类野生小动物提供食物。人们把野菜挖走之后,留下光秃秃的一片,每年都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补种补栽。据介绍,到公园草坪里挖野菜会破坏草坪和原有绿化环境,这种行为是明令禁止的。“但是园区太大,这边喊住了,他们会换个地方接着挖。看不住,也管不过来。”

折枝断芽,误伤珍稀植物

近几年,随着北京生态环境逐渐改善,珍稀物种逐渐开始在北京回归,如水毛茛、扇羽阴地蕨、野生百花山葡萄等。而这些珍稀植物在外表上特点不明显,很容易被“挖菜大军”当做杂草扔掉。“前一晚刚发现的一株铁线莲,一晚上的工夫就只剩了个土坑。”对于市民“地毯式”挖野菜的行为,负责繁育珍稀乡土植物的李贵友很无奈,他在怀柔城南公园里的实验田也难逃毒手。

“100多棵龙芽楤木,但凡人伸手能够得着的嫩芽都被掐光了,被损伤的树无法开花,秋季收不到种子,繁育工程很难进行。”李贵友说,春天一到,挖野菜的人就像“蝗虫”一般,他繁育的短梗五加、兴安升麻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野生兰花被“顺手牵羊”,珍贵的黄花梨木树干被锯开一半偷走,漂亮的郁金香被连根拔起,巨大的尖叶杜英树被揪秃……北京的各大公园都饱受类似情况的困扰。

“园内空间大,安保人员有限,且公园针对此类行为只能进行劝阻和没收采摘植物,并没有执法权,因此难以有力、有效保护园内植物。”北京植物园专家对层出不穷的此类状况深感无奈。为此,植物园将展示花木罩在玻璃罩中,给树木围上栏杆等。据悉,北京植物园每年都要额外为人们对植物的伤害“埋单”补植花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