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完成序时任务

发布时间:2018-04-16 16:24:33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贺迎春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水站,地表水,水质,东宁市,站房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贺迎春)生态环境部15日晚通报2018年4月上半月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以下简称水站)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指出,在各地共同努力下,水站建设已完成序时任务要求,第一阶段任务圆满完成。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通报上作出批示,他强调,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各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水站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望再接再厉,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建设任务。

截至4月12日,959个需地方新建的水站中,除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青海部分断面和甘肃个别断面因处封冻期暂无法施工外,其他842个水站已全部完成站房征(租)地、通水、通电、通讯、通路和场地平整等各项任务,顺利实现站房开工建设。水站建设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7月底前全面建成联网打下坚实基础。530个地方投资的已(在)建水站中,525个水站已落实仪器设备填平补齐和水站系统功能更新经费,占99.1%。其中,浙江、重庆、吉林、海南等地已提前完成仪器设备填平补齐等任务。14个国家投资地方建设的水站中,黑龙江东宁市三岔口断面、广西南宁市平畲断面水站已经建成。河北、江苏、广西、海南、北京、安徽、天津等省(区、市)水站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开工率均已达到100%。

通报指出,当前一些地市工作仍然相对滞后。截至2018年4月12日,山西省有5个水站(晋中、临汾、吕梁、太原、忻州各1个)尚未落实仪器设备填平补齐和系统功能更新资金,工作进度相对滞后。

通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7月底全面保质完成水站建设任务。一是扎实推进水站站房建设,切实保证工程质量,严格廉政纪律要求,将水站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生态环境监测地标。二是国家投资、地方建设的水站还有12个没有建成,有关地方务必加快推进。三是加快仪器设备填平补齐工作进度,确保已建水站5月底前顺利联网。四是进一步强化水站文化建设,丰富和拓展水站文化属性,引导社会公众走进监测、了解监测、信任监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