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长江经济带建设 让万里长江变绿色画廊

发布时间:2018-03-13 16:04: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郝洪等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长江,发展,生态,保护,代表

从“选择题”到“必答题”——创新转型激活“黄金经济带”

“有人问我,崇明岛能不能发展制造业?我说,能!”

3月6日上午,上海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代表的话让在场的代表们一愣。崇明岛地处长江入海口,是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的生态空间,目标世界级生态岛,怎么发展制造业?

“我说的制造业是高品质绿色制造,是用现代化、绿色生产体系和生产模式打造的新型绿色产业。”唐海龙说。今年1月6日,崇明区推出5万亩优质土地对外招商,引进优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未来还要面向全世界招商,在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中培育大环保、大健康、大旅游和大文化产业,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我们要争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标杆与典范,尽快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崇明案例’”。唐海龙信心满满。

无论上中下游,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是长江经济带的“必答题”而非“选择题”。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产业发展要体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

在云南昭通大山包,过去高寒山区种苞谷,忙活一年温饱都难。现在,农民们放下锄头养鹤,退耕还草、退耕还湿,人鹤共舞,大山包人的日子越来越好。云南省昭通市市长郭大进代表说,“昭通是深度贫困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还要积极推进生态扶贫,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林业生态扶贫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积极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和高原特色农业。”

“长江大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对我们的发展方式、城乡面貌、群众生活等各个层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湖北省荆州市市长崔永辉代表说。两年发展,荆州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增长23.9%,万元GDP能耗下降10.95%。

不仅荆州,两年来,长江沿线11个省市持续推进创新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32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约4.5万家,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