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土绿化 扮靓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03-13 16:02:2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顾仲阳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绿化,生态,建设,森林,植树

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林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建龙:义务植树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一方面,人们改善生态的愿望、爱绿植绿护绿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城乡居民居家植绿、种养花草已成习惯,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成为风尚,认种认养、捐资捐物逐步兴起,志愿服务、网络参与渐趋流行。另一方面,各地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已基本完成绿化,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少,宜林地大多处于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的区域,致使公民参加义务植树越来越难。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应进一步加强制度规范和引导,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

为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2017年6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将尽责形式拓展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和其他形式等8类 ,并明确了每类尽责形式的内容和折算标准。

《办法》还对当年完成植树义务的公民,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颁发尽责电子证书。每份证书具有唯一的编号和二维码,公民可自行在全民义务植树网和微信公众号上查询、下载、打印。

<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