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关

发布时间:2018-03-13 16:00:14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周士荣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安全,辐射,监管,中国,工作

要积极推进《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的有效落实和推动。

要进一步理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对象、核与辐射安全监督机构、审评机构和有关部委的关系,明确各自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把好核与辐射安全关。

要进一步开阔视野,借鉴国际国内的先进经验,苦练内功,加强培训,努力提升整个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队伍的技术能力,以提高工作效率。

要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在监管制度上有突破。积极发挥地区监督站、审评中心和机关的作用,各负其责,努力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制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进程。

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长期没有解决而又有安全风险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各类核设施放射性历史问题的解决。

要高度关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公开透明,积极做好科普宣传、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舆情应对工作,保障社会和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三,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结合起来,推进“三会一课”制度的有效落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四,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结合,努力推进党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中心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和推动。

作者系环境保护部核电安全监管司核二司副司长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