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吃”进垃圾 “吐”出宝贝

发布时间:2018-03-13 15:58: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范佩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利用,分类,变废为宝,技术

技术成就绿色经济

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其实就是利用相关技术进行材料及能源再利用的过程,技术是其中一大推动力。在现阶段,我国垃圾的处置主要以填埋、堆肥、焚烧这三种方式为主,填埋仍然占据主要地位。但简单的填埋并不能彻底地解决“垃圾围城”问题,不仅占用宝贵的土地资源,还容易引起土地与地下水污染,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利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地使垃圾减量缩容,还能产生可供利用的电能,因而成为未来垃圾变废为宝的一种重要方式。

随着国家的重视和社会投资的增加,很多科研团队也在进行垃圾处理技术的攻关,诞生了许多令人称奇的“黑科技”。“吃”进去垃圾,“吐”出来宝贝。在技术的加持下,垃圾变废为宝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建筑垃圾可以达到相当高程度的重复利用率。因此,众多企业和科研团队都在试图解决这一难题。深圳市思力佳化工建材有限公司利用建筑垃圾,制作出免蒸压轻质砖和免蒸压超饱和液态混凝土现浇非承重隔墙的产品,大大提高了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率。

城市里的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依旧会产生大量含有恶臭物质、病原菌、重金属等物质的污泥。如今,利用高温水解工艺和厌氧消化等工艺,污泥中的有机物得以消解和稳定,还能变成宝贵的能源与肥料。

林间地头常见的农作物秸秆和林木废弃物,过去往往焚烧了事,如今,利用生物质燃料发电技术,这些物质经过充分燃烧后,不仅可以产生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燃烧后产生的灰粉还能加工成钾肥返田。生物质燃料发电技术实现了农业废料变废为宝,成就了生态农业经济。

在信息时代,电子产品快速更迭导致电子垃圾快速增长,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实际上,电子垃圾中有许多资源具有极高回收利用价值。一部废旧电视机经过无害化加工处理后,拆解的材料不仅能用于塑料制品、节能管的制造,还能用于冶炼厂的原材料。更有甚者,电子垃圾中还能提炼出“黄金”,俨然一座值得开发的“矿山”。(范佩)

 

<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