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其他古生物学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2-22 10:51:4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古生物学,滑翔哺乳形类动物,极端环境事件

1.侏罗纪滑翔哺乳形类动物的新发现

新发现的滑翔动物属于哺乳形类动物基干支系,是现代哺乳动物的祖先类群,也是所有哺乳动物漫长演化历程中已知系统位置最为原始的、具有皮翼的滑翔动物。这表明,滑翔功能和运动行为,在远古哺乳动物祖先类型就曾经演化出现。

2.华南寒武系底部有口无肛的微型后口动物

在我国陕南发现的毫米级球囊型动物化石——冠状皱囊虫,填补了原始后口动物的化石实证与分子进化钟预测的起源时间之间的鸿沟。皱囊虫代表着已知最古老、最原始的后口动物,或代表基础动物与后口动物之间的珍稀过渡类群。

3.地质微生物记录海洋和陆地的极端环境事件

地质时期的细菌和古菌等微生物很难开展研究,而它们记录的古气候古环境信息更难识别。这项研究发现地质微生物不仅能够识别2.52亿年前引起最大生物灭绝的恶劣古海洋环境,而且能够识别最近35万年以来陆地发生的大干旱事件。

4.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尾羽独立演化

在河北白垩纪地层中发现的反鸟类多齿胫羽鸟,其尾骨与现代鸟类相似,但尾羽并非扇状,据此提出“犁状尾综骨与扇状尾羽在早期鸟类中相互独立”的假设,挑战了此前长期占主流的学术观点。

5.解密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模式

我国新疆塔城和美国纽约州的树木化石材料是地球上最古老树木的硅化保存化石,研究人员首次识别出了世界上最古老树木的内部解剖结构特征,并为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方式建立了理论模型。

6.缅甸琥珀中隐翅虫化石揭示白垩纪蘑菇多样性及最早的社会性寄生

通过对一亿年前缅甸琥珀中昆虫和蘑菇的研究,揭示白垩纪蘑菇多样性和社会性寄生现象。不仅发现了多种罕见的蘑菇化石,直接证明伞菌的多样性,还将蘑菇演化历史推前2500万年。

7.晚二叠世木材蛀孔展示了一个复杂的生态关系网络

研究发现了晚二叠世蛀木甲虫在松柏类植物茎干中高度复杂化的蛀孔构造、蛀木甲虫特殊的取食行为和发育过程中显著的食性转变现象。该研究为探索昆虫的社会化和“农业化”现象的起源提供了线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