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在这儿有个家

发布时间:2018-01-12 14:45:2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柴秋实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野生动物,救护站,藏野驴,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大漠深处,一所占地面积达40平方公里的救护站,成为众多野生动物寻求庇护的温暖家园。这所救护站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目前生活着20余种100多头(只)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其中包括野骆驼、藏野驴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上个月,我们放生了一头救助3年多的藏野驴。”阿克塞县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李志龙说,2014年阿勒腾乡的一位牧民在哈尔腾草原放牧时,发现了一头奄奄一息的藏野驴幼崽。救护站派了两名经验丰富的饲养员照顾它,还买来一匹小马驹和它做伴。经过3年多的科学调理、康复饲养、野性训练,这头藏野驴恢复了健康。救护站对它进行了相关体检测试、野外训练等项目评估,发现它已具备野外觅食、生存等基本能力,就将这头藏野驴放生到草原上。

“截至目前,救护站共保护救助野生动物22种150余只。”李志龙介绍,救护站于2013年成立后,充分发挥救护野生动物的作用,先后救助放生天鹅13只,救助野骆驼7只、鹅喉羚24只、藏野驴6头、白尾海雕1只、金雕1只。除了进行必要的伤口包扎、防疫消毒、喂药喂水,救护站还自筹资金购买大量饲草、肉类等食物及防风保暖物品,进行科学喂养和安放。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2日 15 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