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环保”变“大环保”,环保督查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12-18 09: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清洁空气联盟,第三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刘伟,环保督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12月14日,由清洁空气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刘伟在会上介绍了环保督查的开展和实施情况。

刘伟表示,通过对京津冀以及周边的“2+26”个城市的环保督察,进一步得出环境污染的原因仍是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另一个原因是以煤炭为主的产业结构,再就是以公路货物为主运输结构综合起来,排污量大,环境污染严重。除内因外还有地理位置的客观原因。根据这些原因,环保部先后制订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化措施,以及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的工作方案。

他还介绍了环保督查的两个方面,一是督察背后的攻坚行动,另一个是督查的开展和实施。环保督察包括督查方案和巡查方案,以及量化问责和专项督察方案,构成了京津冀及周边“2+26”个城市的环保督察机制。攻坚方案主要任务共十一条: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散乱污”企业治理、散煤燃烧治理、燃煤锅炉的治理、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全面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实施排污许可管理、严格管控移动源污染排放、强化面源污染防控措施。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

刘伟指出,环保督查的展开分五步进行,即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的一套“组合拳”。他表示,这次环保督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对地方政府来说,以前的“小环保”变成了“大环保”。不只是环保局在推动环保的工作,发改委、城管等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任务,职责分工,落实到位。环保整改落实到位,环保能力得到了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有了提升,参与度也在提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