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克隽:技术助力实现生活低碳化

发布时间:2017-12-18 09:35: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碳排放,技术,能源,低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12月14日,由清洁空气联盟主办的第三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作了主旨演讲。

姜克隽说:“中国要想在2050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一级标准(PM2.5浓度:10-15μg/m3),能源活动要做到尽量低的排放,中国在2030年左右或之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后如何降低排放,还需要技术支持实现。而节能就是十分重要的技术之一。”姜克隽以LED灯为例谈到,在过去十年间其价格的走低与使用的普及,验证了技术的不断发展可以改变生活。

姜克隽认为,中国碳排放提前达峰的原因包括,经济结构调整明显;节能空间仍然很大;可再生能源和核电发展迅速;雾霾治理行动力度很大;包括“碳定价”在内的气候政策正在制定与实施。

据姜克隽介绍, 技术可以深入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帮助实现生活的低碳化,未来住宅将在光伏电池、燃料电池、太阳热利用、超高效空调、热泵采暖、LED照明以及高效绝热等技术与设施更加完善的情况下,更好地实现低碳化。

姜克隽认为,展望未来,清洁的电力、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清洁能源的开发、能源结构的转型、污染物的低排放等都需要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