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中国特色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基本形成

发布时间:2017-12-12 15:01:29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李禾  |  责任编辑:向婷
关键词:环保部,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环境违法行为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李禾)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7年年会11日在北京闭幕,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在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已基本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保持最严格的执法督察高压态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今年是“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此前不断有声音质疑北京能否完成规定任务。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北京下降35.6%,接近“大气十条”要求的60微克/立方米。

2016年,我国酸雨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由历史高点的30%左右下降到7.2%;地表水国控断面Ⅰ—Ⅲ类水体比例增至67.8%,最差的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16.6%提高到22%左右。

“我国向污染宣战成效显著。”李干杰说,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煤炭清洁发电体系,减排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83%、氮氧化物50%、烟尘67%;在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建成上万平方公里“无煤区”;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800多万辆,销售新能源车辆140万辆,拆解老旧运输船舶1.7万余艘。今年以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2万家,改善了环境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