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有序推进地表水采测分离

发布时间:2017-11-17 10:43:45  |  来源:中国环境报  |  作者:郭文生 任效良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天津,地表水,采测分离

环境保护部采测分离第五督导组组长蒋火华日前在天津河北区北运河北洋桥北侧的国家地表水环境监测点位,现场查看正在这里开展的采样工作。

采样工作由第三方机构科邦检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具体实施,环境保护部采测分离第五督导组、天津市环保局、河北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和监测技术人员指导采样工作。

督导组指导采测分离工作

采样现场,蒋火华仔细询问天津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和作为第三方机构的科邦检测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采测分离的工作进展情况,并详细了解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进一步做好采测分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你们这个采样瓶外的标签纸值得推广,清晰、防水,有些第三方公司采用的标签纸一旦浸水会导致条码模糊、标签破损,不利于下一环节的分析人员识别判断样品来源。”查看到第三方机构样品瓶标签时蒋火华说。

他特别强调,第三方机构一定要强化培训,规范每一个采样操作环节,严把样品质量关,确保每一批样品的取得都符合标准和规范,切实保障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顺利进行。

随后,第五督导组对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承担样品接收准备和分析测试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蒋火华说,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厘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化解不当行政干预的必然要求,是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减轻基层压力的现实需求,是加强数据应用共享、满足公众和社会需求的重要保障。全国第一次大规模做这样的工作,在初期的推动过程中,肯定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技术上、管理上、协调上的问题,需要下一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认真研究,予以解决。

部署推进监测事权上收工作

据悉,8月31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视频会议后,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紧接着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部署全市监测事权上收的相关工作,及时将天津市落实情况上报市政府并经市政府批准。天津市环保局主管局领导也多次主持召开全市各区采测分离及监测事权上收推动会,调度工作进度。

天津市9月11日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并下发了《天津市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配合采测分离实施中断面位置的踏勘及确认、断面标识制作及设立、协助第三方机构采样、水站建设及联网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间节点,同时建立了定期通报和现场督查的工作机制。

本次涉及全市上收的国控断面有27个。目前已建和在建水质自动站16座,包括环境保护部两座、水利部两座、天津环保部门10座、与水务部门共建共享两座,尚需新建水站11座。全部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维。目前,全市25个河流断面桩已安装完成。

据了解,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编制完成《天津市地表水国控断面采测分离同步监测工作方案》,并会同科监处召集承担天津市采样任务的两家第三方机构与各相关区监测站负责同志面对面对接,准备采样器材,对30余名区监测人员进行了现场采样培训,进行实战演练。

10月11日,全市10月份采测分离工作正式开始,两家采样公司共分成7组与天津市环保局成立的5个市级督导组、10个区级监测站同步开展监测工作。截至10月15日,共完成24个断面的采样任务,占全部断面的88.9%。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累计接收8批次样品,完成215瓶水样的分析工作。

加强第三方监测作业指导监督

今年10月~12月,天津市环保局在配合第三方机构完成采样的同时,将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作业指导和质量监督。及时做好采样、现场测试、运输保存、实验室分析各环节技术方法的调整,全程序、各环节留痕质量控制,加大对各区监测人员的培训,整合人力、车辆、设备器材,克服困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监测任务,同时做好样品接收和实验室分析工作。

继续协调,做好水质自动站事权上收工作。11月底前,积极与市水务部门沟通协调水站的建设和事权上收问题,对已建、在建水站制定详细的事权上收交接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协助第三方机构完成水站更新改造和联网运行工作。

协调推动相关区政府做好水站建设工作。继续组织、协调、督促各相关区政府完成新建水站的相关前期建设准备,为明年7月底前全市所有地表水国控断面建成水质自动站奠定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