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规划——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规划研究与应用

发布时间:2017-11-16 09:18: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长江经济带,分区技术,管控技术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规划研究与应用团队


长江经济带的区域规划研究与应用

推荐单位: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

完成单位: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

获奖理由


紧扣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战略需求,注重空间均衡学术思想,创新研制“空间保护—开发—协调”为核心的区域规划技术体系,着力增强规划科学性,系统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平衡、区域协调等重大问题。


融合地理、经济、生态理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发展潜力综合分区定量评估,识别可开发及需保护区域,形成“空间保护—开发”分区技术。


以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及防灾等生态要求,识别生态红线、保护岸线以及水敏感区等,形成保护空间划定及安全保障技术。


基于主体功能和空间关联分析,构建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选址评估决策系统,形成开发空间引导及项目选址技术。


提出主体功能区为基础的空间规划新体系和成本-收益博弈导向的一体化协调合作机制,形成区域协调与多规合一管控技术。


几张图看懂长江经济带

区域规划

空间均衡的理论范式与基本思路


 


长江经济带空间开发适宜性分区


 


江苏省主体功能区划


 



江苏省淮安市“多规合一”总体规划


 



长江三角洲地区“一核九带”总体布局


 



苏皖赣湘长江岸线功能布局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科学的规划思想和技术成为国家及地方行动,带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效益巨大。


作为国家级“长三角”区域规划、城市群规划及多项空间规划试点的技术团队,开创性提出空间功能分区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影响到国家提出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市县主体功能落地、“十三五”规划改革创新、多规合一及生态文明空间范式形成。


明确长江经济带保护空间,限制重污染项目落地,合理配置机场港口等,保障保护与开发平衡,避免流域低效投资和生态系统破坏。


获奖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