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征环境重大工程风沙危害形成机理、防治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31 10: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特殊风沙环境,风沙危害及其防治技术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中国特征环境重大工程风沙危害形成机理、防治技术及其应用团队


中国特征环境重大工程风沙危害形成机理、防治技术及其应用


推荐单位: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

完成单位: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

获奖理由


该成果主要涉及我国东南沿海、内陆极端干旱区和青藏高原 3 个特殊风沙环境对海岸重要国防设施、珍贵文化与自然遗产、铁路运输安全和少数民族城镇发展的风沙危害及其防治技术与应用。


相关工作将特征环境风沙动力学的理论研究成果、风沙运动空间结构的规律、风沙工程学的技术与防沙治沙新型材料的研制紧密结合,在热带沙质海滩、高寒荒漠、极端干旱戈壁地区的风沙危害防治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成果。


构建了多个具有区域特色的重大工程风沙危害综合防护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保障了海岸重要国防设施、青藏铁路、敦煌莫高窟珍贵文化遗产、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免受风沙灾害,为其他地区风沙危害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应用范例。

1

2

3

4
  1. 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证书

  2. 青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证书

  3. 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证书

  4. 全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成果在东南沿海沙地的实施效果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该成果解决了东南沿海多个国防阵地设施面临的严重风沙灾害,保证了阵地安全和设备的正常运行;


阻止了风沙对青藏铁路的危害,保障了铁路安全运营;


保护了敦煌莫高窟和鸣沙山月牙泉免受风沙掩埋,促成了敦煌—格尔木铁路改线与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搬迁。


研发的新材料、新技术被二十多家企业转化并新建投产一家,产品应用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原北京军区怀来基地、兰新高铁和青海光伏电场等18处重要国防、交通和能源设施的保护工作。



获奖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