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31 14: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科院青海盐湖所,高镁锂比盐湖,镁锂分离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青海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关键技术及应用团队

青海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关键技术及应用


推荐单位: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院

完成单位:

中科院青海盐湖所

主要合作单位:

青海锂业有限公司




中科院青海盐湖所

获奖理由


高镁锂比卤水低成本镁锂分离是世界性难题,也是盐湖提锂工艺的关键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瓶颈。


青海盐湖所马培华研究员及其团队,在长期探索镁锂分离工艺及设备优化的不同阶段,系统研究了复杂盐溶液体系镁锂分离物化机理,构建了锂资源选择性分离提取之新模式,开发了“选择性离子迁移”高效膜分离绿色技术,成功解决了高镁锂比盐湖锂、钾、镁、硼平衡利用,复杂地质条件下修建大面积盐田及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的成套技术及工程化问题。


首次创立了我国盐湖提锂及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体系,建成了年产1万吨碳酸锂及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专利许可两家企业实施获4 00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盐湖锂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

马培华荣获青海省2011年度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马培华在东台吉乃尔工作现场
  

   
青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证书

膜分离车间



碳酸锂工厂外景

核心发明专利证书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2014年1月—2016年8月,共生产碳酸锂约12600吨,累计销售收入7.6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41亿元


培育了盐湖科技创新群体,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研发和产业化队伍。


工厂建在生态脆弱的26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开发盐湖资源,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特殊意义。


对我国和世界上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生产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打造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和支撑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获奖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