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选冶金矿高效绿色利用集成技术及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7-10-31 12: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黄金,提金机制,砷锑高值产品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难选冶金矿高效绿色利用集成技术及产业化团队


难选冶金矿高效绿色利用集成技术及产业化


推荐单位: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

完成单位: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

主要合作单位:

招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联盟磷复肥有限公司

招远中环科技有限公司



采金矿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黄金的用途越来越广,消耗量也越来越大,易处理金矿石日益减少,品位低、细粒浸染、杂质含量高和难选冶的金矿石已成为我国黄金生产的主要原料。


如何针对矿石特性有效并合理选择处理工艺,可持续性地开发利用难处理金矿石,已成为我国黄金生产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


黄金行业是维系我国金融安全的重要行业,生产、加工、消费居全球第一。


我国特色金矿资源含砷、含锑,储量超5亿吨,缺乏高效利用技术,金回收率低,因此产生的剧毒氰化尾渣已累计堆存超1.5亿吨,行业生存面临困境,急需技术创新。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陈运法团队

获奖理由

金回收率由60%—70%提高至90%以上

  • 发现了砷锑协同抑制提金机制,开发了硫锑富集新药剂、碱浸除锑新工艺,金回收率由60%—70%提高至90%以上,形成砷锑高值产品;


硫品位由20%—30%提高至47%以上

  • 研制了专用药剂,突破了原位脱氰、强化分散、产物定向调控等关键技术,以硫铁矿形式同时浮选利用硫、铁两种元素并富集金、银、铜、铅、锌等有价金属,硫品位由20%—30%提高至47%以上,制酸烧渣含铁超过62%,可直接作为合格的炼铁原料,技术经济性大幅提高;


金回收率超过70%

  • 制备了非氰湿法提金专用药剂,研制了高温氯化提金反应器,金回收率超过70%,建成多条规模生产线。



难选冶金矿砷锑分离技术示范工程


经济效益

  • 与9家行业骨干企业合作建成13条规模生产线

  • 近三年累计产生新增利润7.91亿元

  • 实现新增税收1.98亿元

  • 创造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500个


推动了我国黄金行业难选冶金矿全量化和清洁化利用的科技创新,不但使合作企业扭亏为盈,解决了企业的现实问题,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而且极大地降低了危险废渣的环境风险,有效缓解了我国西部地区脆弱环境的生态压力


1

2

3

4

5


  1. 第六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

  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3. 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4. 中科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获奖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