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合束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31 10: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所,半导体激光合束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合束技术及应用


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合束技术及应用


推荐单位: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所

完成单位: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所


什么是功率半导体激光器

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是激光加工、激光医疗、激光显示等领域旳核心光源和支撑技术之一。但是它也存在光束质量差、单元器件功率小、功率密度低等缺点。


虽然通过激光线阵封装、叠层封装等技术, 能够提高其功率到千瓦级,但是很难提高其功率密度和改善光束质量,这限制了它在上述各领域的应用


团队获奖理由

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王立军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攻克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关键核心技术,半导体激光器从可靠性差、功率低、光束质量不佳,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数万小时长寿命、千瓦至万瓦级高功率、高光束质量的高性能半导体激光源,满足作为直接作用光源推向市场的条件,在该领域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项。


全力推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源作为新一代高效节能加工手段应用于先进制造等行业,促进中国绿色制造产业快速发展。


在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光源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的垄断局面,提升了我国在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领域的影响和地位。


国防领域

在国内首次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源作为直接光源应用于国防领域,丰富作战手段,提升作战效能,推进国防装备技术进步


民用领域

在民用领域,成立公司,实现高功率、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器的成果转化,已经形成四大系列产品:

  • 激光焊接

    激光切割

    激光熔覆

    激光3D打印




6 kW激光熔覆设备


3 kW激光焊接设备


1 kW激光切割设备

“十二五”期间完成了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军口及省市多项课题,项目合同额达到8900万元,相关产品创造经济效益3300万元,转化7项专利和2项专有技术,形成2180万元无形资产。


与国内各地区社会资源和下游用户结合,克服自有资金不足的瓶颈,强强联合,为相关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


激光全束实验室
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明专利证书


获奖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