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育种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31 11: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育种创新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猕猴桃育种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团队


猕猴桃育种创新及产业化应用


推荐单位: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完成单位: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



成果简介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针对国内猕猴桃产业现状,利用国种质资源圃丰富的种质资源,创新种间、种内杂交等系育种方法,近五年培育出11个猕猴桃新品种,研发了猕猴桃优质栽培及采后贮藏技术体系,结合国情创新了成果转化模式,建立了中国猕猴桃科学技术普及和培训网络。



研发的黄肉、红肉和软枣猕猴桃新品种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成果向“联想佳沃”和“意大利金桃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实现了转化,单位累计获得合同收入 7 000 余万元;研发的品种在四川、河南和贵州等主产省份累计种植 21.16 万亩,三年累计新增产值 86.2 亿元。此外,本项目培训中国猕猴桃产业技术人员 4.2 万余人,服务猕猴桃种植区域 60 余万亩,近三年新增收入 27 亿元以上。该项目不仅大幅提高了我国猕猴桃产业水平,而且促进了我国县域农业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


“金艳”猕猴桃在中国的商业化生产



猕猴桃产业扶贫园区图(湖南花垣县苗汉子十八洞村猕猴桃基地)



“猕猴桃种间杂交育种体系”获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获得系列猕猴桃品种专利权


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