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纳米金属催化剂的创新及其在绿色化工中的工业应用

发布时间:2017-10-31 11:4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中科院院刊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高效纳米金属催化剂,绿色化工,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编者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新时期中科院办院方针的重要内涵。为进一步鼓励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从2014年起,中科院设立了“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016年度共10个团队荣获该奖。此文介绍高效纳米金属催化剂的创新及其在绿色化工中的工业应用团队。


高效纳米金属催化剂的创新及其在绿色化工中的工业应用


推荐单位: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完成单位: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主要合作单位:

 山东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康宇化工有限公司、凯凌化工(张家港)有限公司、延长石油集团榆林煤化公司、江苏索普集团公司


成果简介

本项目聚焦国家和行业关键技术需求,针对我国重要精细化工中间体(乙撑胺系列产品和聚酯新材料单体)绿色清洁生产技术的空白,重大化工原料乙醇和异丙醇的质量和技术升级以及合成气( CO 和 H2的混合气)高值转化利用的迫切需要,自主开发了一系列高效纳米金属催化剂,应用于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撑胺清洁高效生产技术、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加氢制备 1.4-环己烷二甲醇(CHDM)技术以及醋酸和丙烯酯化加氢制备乙醇和异丙醇技术并完成了工业化生产;在国内首次完成了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和钴基催化剂浆态床费托合成气制油的工业示范项目。本项目已经申请专利 60多件,其中申请国际专利 14件,已授权专利 22件,其中国际专利 5件。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本项目面向国家和行业关键技术需求,成功开发和应用了诸多绿色化工过程,包括 MEA法生产乙撑胺、对苯二甲酸二甲加氢制备 1.4-环己烷二甲醇、混合丙烯-醋酸加成酯化加氢和合成气经醋酸加氢制乙醇和费托合成气制油技术,不仅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带动就业机会 1 000 多个,还为乙撑胺行业、聚酯新材料产业、乙醇相关行业以及煤制油产业及其下游产业奠定丰厚的基础,为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对苯二甲酸二甲酯加氢制备 1.4- 环己烷二甲醇工业装置



丙烯与醋酸酯化加氢制乙醇和异丙醇工业装置



合成气经醋酸及其加氢制乙醇工业装置



乙醇胺临氢氨化制乙撑胺清洁高效生产装置



费托合成气制油的工业示范项目



2015 年 中国优秀专利奖



团队成员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