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运!海关严密封堵“洋垃圾”进境

发布时间:2017-08-18 14:57:12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蔡岩红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固体废物,进口,洋垃圾,走私,海关

 近日,石家庄海关将查获的950余吨申报为“锌精矿”实为“烟道灰”的洋垃圾退运回出口国摩洛哥;济南海关将40个标箱共386吨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进口废纸退运;天津海关正着手将刚查获的243.6吨申报为铜锍,实为禁止进口的电弧炉熔炼废钢留下的固体废物退运出境……

记者17日从海关总署获悉,各地海关严格实施对固体废物“三个100%”查验制度,严密封堵洋垃圾走私进境,对查获的“洋垃圾”依法责令退运出境。

洋垃圾区域性走私突出

我国对“固体废物”的进口实施分类管理,有禁止进口的,有限制进口的,还有非限制进口的。人们所说的“洋垃圾”是指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海关总署一直将打击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即洋垃圾作为监管重点。2013年,海关总署启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的“绿篱行动”。今年海关“国门利剑”行动更是剑指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违法活动。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介绍,近五年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在海关累计查处走私废物案件400起,查证涉案废物117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73%和61%。

今年,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了两次大规模的集中打击“洋垃圾”行动。记者注意到,参加行动的主要是“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在海关。2月24日,海关总署统一指挥广东分署、天津、青岛、上海、南京、宁波、深圳、黄埔、广州等9个海关,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15个,查获废矿渣、废塑料、废棉、废电子产品等走私固体废物共2.62万吨。

3月17日,海关总署再次组织指挥专项整治“洋垃圾”联合行动,包括环渤海的天津、大连、青岛海关;长三角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海关;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厦门、广州、汕头、黄埔等12个直属海关缉私部门同时收网,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8名,初步查证涉嫌走私进境固体废物2.8万吨。

骗取买卖他人许可证多发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海关查获的不少固体废物走私案件,都是一些人利用他人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走私进口的。据统计,近五年来,全国海关就查获此类走私废物案件313起,查证涉案废物145余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57%和76%。此类案件中,有的弄虚作假,骗取许可证后卖证、卖货;有的买卖、利用他人许可证进口固体废物,将进口货物卖给无加工利用资质的企业。

今年6月13日,汕头海关一举打掉了5个固体废物走私入境团伙,查证走私固体废物8.5万吨,案值高达10亿元。经查,涉案人梁某等揽货通关团伙,冒用他人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为涉案汕头龙湖区某塑胶厂等多个境内货主,大量伪报走私进口废塑料、废五金等固体废物。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