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牵头13所高校"绿勤行"大学生深入大漠固沙护林

发布时间:2017-08-14 13:44:36  |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杨频萍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队员,固沙,黄沙,梭梭,锁阳

今年夏季格外炎热,空调、WiFi、西瓜是不少大学生的理想度假模式,但有一群大学生,不远千里从东部远赴位于甘肃武威市民勤县的大漠,头顶灼目的烈日,脚踩滚烫的黄沙,挽救民勤这座即将被沙漠掩埋的小镇。

这支固沙护林的“绿勤行”团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于2014年发起成立,第一年只有15名队员,后来队伍不断扩大,已累计护林18400公顷。今年该团队集结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宁波大学等13所高校的100名队员,从7月份开始分两批深入民勤县收成乡。收成乡地处民勤东北端腾格里沙漠的边缘,距县城80公里,土地荒漠化面积不断增加。队员们每天一大早就乘坐皮卡车来到目的地,第一项工作就是割芦草保护固沙植物“梭梭”,“梭梭”附近会长很多芦草,大范围生长的芦草会和“梭梭”争夺阳光和水分。

下午是沙漠温度最高的时间段,温度长时间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队员们脚踩滚烫的黄沙,挖坑种草。嫁接锁阳是团队今年才开始试行的一个护林举措。锁阳是药用价值极高的一种中药药材,将它种在固沙植物沙棘的根部,不仅能固定沙棘的水分,结出的沙棘果还可以止咳化痰润肺,嫁接锁阳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今年暑期,“绿勤行”团队共嫁接了500亩锁阳,养护9500平方米的“梭梭”林,固沙面积总计13000平方米,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并取得不小的经济效益。发起学校南航还在基地认领了1000亩“梭梭”,命名为“南航林”。

队员们整天与黄沙为伴,随意一抖鞋里都能抖出一堆黄沙,脸上一抹全是沙子,平时爱美爱干净的女孩子们头发里也满是沙子。炎热也好,狂沙也罢,队员们都没有轻言放弃。“绿勤行”队长、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的学生邹萌总结时感叹道:“每一个来到这里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英雄。绿勤行,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坚持。拯救生态,我们将永不止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