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洲江正在恢复美丽景象

发布时间: 2017-06-26 15:08:1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昌苗苗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九洲江,生态,治理,水环境

“我们现在对于九洲江生态治理采取的是壮士断腕的态度,就是要通过清拆、整治养殖场,引导农民生态循环种养,重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让居民能像我小时候那样在河边淘米、洗菜,让‘母亲河’恢复美丽的容颜。”日前,当置身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良田镇文官村官海屯一片现代田园景致时,陆川县副县长刘猛向参加2017年广西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的媒体记者们如此感慨。

从过去的养殖业污染村蜕变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文官村官海屯的“华丽转身”既是广西施行《乡村清洁条例》的一个“样板”,也是探索九洲江流域综合整治绿色发展之路的缩影。

母亲河畔孕育生态“橘红村”

九洲江是跨粤桂两省(区)独流入海的河流,发源于陆川县,流经广西境内玉林市陆川县、博白县和广东境内湛江、廉江市,最后注入北部湾,全长168千米。鹤地水库是九洲江流域中游的大(1)型水库,是湛江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

从地图上看,文官村官海屯地处九洲江畔,距离鹤地水库这个“大水缸”仅十多公里。记者在该屯采访时看到村容整洁,绿树成荫,村里围墙上彩绘着“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生活传佳话”的系列壁画,鲤鱼嬉戏莲花池的壁画上题的《民心曲》上写道:“每人每月交一元,‘一元钱’工程你我赞,大家齐心建家园,官海屯里人人夸。”

很难想象,如今这个景色怡人的乡村旅游新村,过去曾一度因养殖业而饱受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的煎熬。据介绍,该屯村民以往主要靠养猪等养殖业营生,在致富的同时也付出了污染环境的代价——冲洗猪舍粪便的污水排入九洲江后,直接导致了氨氮等指标严重超标。

自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以来,该屯一方面开展客家民居风貌改造,另一方面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引导村民进行产业调整,拆猪圈弃养猪,种橘红兴加工,逐渐从过去臭气熏天的养猪大村,变成了瓜果飘香的“橘红村”。

对文官村官海屯的美丽蜕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乡村清洁条例》执法检查组一行纷纷“点赞”,认为该屯体现了生态乡村建设、九洲江治理与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高度融合的新特色。

打造“变废为宝”全产业链

除了整治养殖场、引导农户种养结合外,近年来,陆川县还引进专业环保企业收集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城镇污水厂污泥、餐厨垃圾等,进行统一处理制造出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打造“变废为宝”的全产业链。

6月13日,记者来到陆川县滩面镇的陆川县固体废弃物制备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现场,15个巨大的厌氧发酵罐映入眼帘。据负责该项目建设的陆川博世科总经理徐国涛介绍,项目总投资1.1亿元,以畜禽养殖废弃物、秸秆、城镇污水厂污泥、餐厨垃圾等为原料,形成全产业链的多元发展体系。采用先进的有机固体厌氧发酵处理技术,利用废水、固体废物进行厌氧消化处理产生沼气,产生的沼气通过净化、提纯后可用于发电、制备车载燃气、民用燃气;沼渣和沼液都是优质的有机肥,可为农、林作物的生长提供充足、安全、高效的养分;有机肥用于农业,打造优质、绿色生态农业品牌,包括无公害蔬菜基地、水果种植基地等;生态农业所产生的有机废物,也能作为制备生物沼气的原料。陆川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辐射周边35公里的养殖企业和居民。

支流水质在改善

圭地河作为九洲江流域主要支流之一,其水质情况和周边环境质量,同样引起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乡村清洁条例》执法检查组和环保世纪行记者们的重点关注。

博白县文地镇文地村57岁村民黄祖纯的家就在圭地河畔。这位村民站在河堤上向记者回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圭地河清澈见底,村民下河游泳、挑水喝是常事,可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受养殖业的影响,这条河面上时不时会漂过大量死猪死家禽,河水甚至一度发臭到让人根本无法站在河边。所幸的是,经过这些年的整治,河水水质逐渐改善。

作为圭地河的“河长”,博白县县长罗培球表示,治理九洲江是一项严肃而又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排除一切困难治河,使九洲江主干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

据介绍,2017年圭地河的考核标准是全年达到Ⅳ类。围绕这个目标,博白县有关部门坚决开展圭地河200米以内禁养区猪场清拆工作,2014年以来共清拆了179家,拆除猪舍面积近10万平方米,清理生猪近3万头,发放补偿资金2700多万元;加大圭地河200米以外养殖场整治工作力度,加强管理,规范养殖行为,要求做到达标排放。

同时,该县积极引进专业环保企业作为环境污染治理的“管家”,全面推进全流域第三方整治项目,先后投入6000万元资金,建设12个养殖场粪污水处理点,利用生物处理技术将养殖和农业废弃物集中统一处理,种养结合,做到资源循环利用。经过整治,圭地河考核断面主要污染物氨氮的含量由2015年3月的25.24mg/L下降到今年5月的4.64mg/L,其他各项污染指数也均大幅下降。

九洲江向当年的美丽风姿靠近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九洲江是沿江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其水质和生态环境质量,事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根据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全区付出巨大努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全力打好九洲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目前,九洲江流域工业点源和县城生活污染源已得到较好控制,玉林市各县区初步探索出了高架床养殖等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减负模式,因地制宜地推广应用“猪-沼-林(果、蔬)等生态循环养殖方式,促进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同时推进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流域水质恶化的趋势,也兼顾了当地民生和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根据监测显示,九洲江粤桂两省区跨界石角考核断面水质2016年11个月达标(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今年1~5月也均达标。一系列整治成果和监测数据表明,这条两广居民的“母亲河”,正一步步向她当年的清澈与美丽风姿靠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