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严重威胁咖啡种植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08:55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张梦然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气候变化,种植区域,威胁程度,咖啡产区

科技日报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植物》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到本世纪末,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埃塞俄比亚约一半的咖啡产区不再适合种植咖啡,但如果通过咖啡产区转移、造林和森林保护,咖啡种植总面积有望扩大4倍。

源于埃塞俄比亚的小果咖啡(Coffea arabica)更通俗的名字叫阿拉比卡咖啡,贡献了全球主要的咖啡豆产量,也占埃塞俄比亚出口收益的四分之一。人们一直希望了解气候变化对咖啡产量的影响,但要在局部层面上预测气候变化的影响并非易事。

此次,英国伦敦基尤皇家植物园的植物学家贾斯汀·莫特及其同事设计了不同的转移场景,并使用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开发的高分辨率气候数据和最新的卫星影像数据,生成了4个时间段的咖啡适宜性预测结果,跨度从20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

随后,他们根据适合种植咖啡的程度,将埃塞俄比亚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分为5类:不适合、勉强适合、适合、良好和最优。研究人员为验证该模型的准确性,在2013年至2016年间,驱车和步行约3万公里,实地考察了逾1800个地点。

他们发现,到本世纪末,目前的咖啡产区可能有39%至59%不再适合种植咖啡,清楚表明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程度。但研究团队也认为,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温度上升或许会在未来20年增加埃塞俄比亚的咖啡种植区域。最后,他们也指出了最适合作为野生小果咖啡遗传多样性“避难所”的森林区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