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环保部回应土壤环境污染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6-22 08:41:11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成效,环保部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环保部回应土壤环境污染热点问题

跨界倾倒危险废物为何屡禁不止?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效果怎样?环境保护部21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当前我国土壤环境污染的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环保部的信息显示,我国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效果如何广受关注。

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出台了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总体来说,防治成效比较明显。截至2015年底,全国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较2011年下降1/4左右。从突发的涉重金属事件来看,2012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发生涉重金属突发环境事件不到3起,与2010年、2011年每年十几起相比明显下降。

他说,重金属污染问题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预防和消除不利影响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下一步,环保部将结合《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继续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控力度,改善重点区域环境质量,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风险隐患。

回应河北废液倾倒:性质非常恶劣,将及时公开有关情况

近期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发生一起工业废液倾倒致5人中毒死亡案,危险废物处理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邱启文表示,无极县发生的事件性质非常恶劣,环保部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指导、督促地方政府进行事故应急和事故调查处理。当地政府也及时采取了处置措施。目前,污染已相对固定,不会出现扩散。环保部会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调查的详细情况。

他说,非法转移危险废物,实质上是部分企业守法意识淡漠、主体责任不落实。下一步,环保部将从三方面强化危险废物的监管:

一是加快完善管理体系,推动修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无害化处置和终身赔偿责任。

二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建立信息公开平台,将违法企业公开曝光,联合惩戒,同时要强化党政领导干部责任追究。

三是强化执法,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和查处各类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