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成功回收放空天然气

发布时间: 2017-06-21 16:44:32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朱成晓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颗粒归仓,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

本报讯 塔里木油田库车山克深13井等6口新井近日完成测试,收回已放空测试零散天然气4200万方。这是塔里木油田对伴生天然气“颗粒归仓”的一项重大节能环保举措。

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之一,平均井深超过6200米,每年钻探30多口天然气井以保障供气产量的稳定,为确保井底数据的录取准确性,深化气藏认识,每口井测试期都在30天以上。

以前,塔里木油田出于安全考虑,把不能利用或者难以利用的伴生天然气排放到空中点燃,不仅浪费资源,也污染环境。

从2005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利用西气东输工程建设的契机,开始实施放空天然气回收和利用工程。现成功引进承包商在克深5井区建成首个测试放空天然气回收工程,开启沙漠戈壁地带测试气不染蓝天的先河。

据了解,测试天然气是油气井正式投产前排出的,由于没有正式投产,井口压力高和产量不稳定,加之无成熟的经验借鉴,回收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风险。

塔里木油田平均每口井深超过6200米,每年钻探30多口天然气井才能保障供气产量的稳定。为确保井底数据的录取准确性,深化气藏认识,每口井测试期都在30天以上。在克深503井、克深506井测试期间,放空测试气日回收量达26万方,日减排二氧化碳546吨,创造“绿色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

塔里木油田始终坚持“以绿色的方式生产清洁能源”理念开发地下油气资源,全面实行绿色规划、设计、施工和生产,加快对测试气的回收利用步伐。同时,强化节能减排源头控制和污染物源头治理,完善全覆盖的监控体系,全方位实现能耗、水耗、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双降”,在控总量、降强度、增效益上下功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