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

发布时间: 2017-06-16 14:40:34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谭铁安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可循环利用,有机肥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当前,很多地方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环节,还存在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完善、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制约了资源化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

《意见》的印发,为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明确了路径,提出了要求,落实了责任,必将减少畜禽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畜禽养殖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需要在《意见》的落实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

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需把住环评、监管及利用三道关。

环评关。对畜禽规模养殖场地建设实行环境影响评价,是实现源头控制的有效手段。然而在很多地方,畜禽规模养殖场地建设环评这一制度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因此,下一步应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环评工作,切实提高环评的刚性和约束力,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产生。

监管关。要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就必须对畜禽养殖实现全过程监管。当前,很多地方对畜禽养殖业的监管还很薄弱。中央环保督察中就曾发现,有的地方畜禽养殖监管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下一步,要强化监管责任的落实,推动农业、环保等部门切实履行起相关责任。要培育畜禽养殖监管专业人才,切实解决基层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

利用关。对于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最好的处理办法是实现资源化利用。比如,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可以加工为优质的有机肥,其具备成本低、品质优、可循环利用等特点。但现实中,很多畜禽养殖规模场却将粪便当成了负担,随意丢弃,变成严重的污染源。究其原因,主要是养殖户对废弃物处置能力不足、与种植户之间缺乏必要沟通与对接等问题造成的。因此,建议加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策的宣传,让农户都能认识到资源化利用的好处和方法。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加大对资源化利用的支持力度。推动建立废弃物利用企业,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