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者揭示植物病毒传播的“秘密通道”

发布时间: 2017-06-16 14:36:28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朱涵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植物双生病毒,秘密通道,媒介昆虫

新华社杭州6月15日电 (记者朱涵)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王晓伟教授团队最新研究发现,给番茄等植物“致命一击”的植物双生病毒,会借助媒介昆虫烟粉虱的繁衍,让其传播力倍增,因此,现有田间双生病毒防控策略和方法需要进行重大改进。相关论文于13日在线刊登于《美国科学院院刊》。

烟粉虱是一种“超级害虫”,它们“食路”极广,可以取食500种以上植物。烟粉虱身体中携带大量病毒。当它们取食时,病毒就随其唾液进入植物体内,让植物染病。这种机制类似于蚊子通过叮咬传播登革热病毒和疟疾,这类昆虫被称为媒介昆虫,它们让病毒在植物间传播、暴发成为可能。

据介绍,目前已知的植物病毒约有1000种,其中约三分之二主要依赖媒介昆虫进行传播。双生病毒占全部植物病毒的三分之一,因病毒结构像两个连体的小球而得名,主要通过媒介昆虫烟粉虱传播。

王晓伟教授课题组在实验中确认,怀有大量成熟卵子的成虫能高效垂直传播病毒,部分烟粉虱幼虫从出生第一天起,就是一枚带毒的“杀手”,等下一代发育为成虫,其仍能够迁移到新的植物上继续传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