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广场鸽何时不再扰民?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57:00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蔡新华 刘静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广场鸽,污染,上海

在城市的中心广场放飞鸽子似乎成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标配,并且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已经存在好多年了。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广场鸽或自由地飞翔在低空,或漫步于草坪,或与游人嬉戏,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上海市也不例外,在市中心人民广场上放飞广场鸽的历史也不短了,但在这样一幅美丽怡人的景象背后,极少有人关注广场鸽所带来的污染问题和对附近居民造成的困扰。

广场鸽扰民成常态

粪便随处可见,异味随风而来

日前,家住上海市人民广场附近的居民抱怨道,他们十多年来饱受鸽患侵扰,常年与鸽子为伴,鸽子啄窗、鸽粪遍地、鸽毛乱舞等现象是家常便饭,令他们不堪忍受,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拿出有效的管理措施,让他们能够免遭广场鸽所带来的污染侵袭。

在一户居民家中,推开朝西卫生间的窗口向外探望,空调室外机和平台上铺满了一层黄褐色的鸽子粪便,一阵风吹过后,阵阵异味扑鼻而来。往楼下望去,类似的排泄物布满数家居民住宅的平台。这场景大概是在广场上放飞鸽子的人始料未及的吧。

居民告诉记者,粪便正是来自广场鸽。“入住10多年来,家中东、西、南三面的空调室外机平台上,两三天工夫就会积下不少鸽粪、鸽毛,很难清理。”

受鸽粪侵扰的不止一户居民,小区10楼以上的高层住户多被鸽粪“侵扰”,少有幸免;低层住户情况稍好,但也有零星鸽粪的痕迹。来到小区外面观察,这个小区由两幢高层居民楼组成,楼宇四面都有空调室外机平台,平台成了广场鸽挡风遮雨的庇护所。有不少鸽子还在平台上搭窝筑巢,成为小区居民的“邻居”。

广场鸽管理问题亟待解决

后续补救成效微弱,源头管控能否实现

面对鸽粪污染侵袭,居民也曾试图解决过,可惜收效甚微。小区业委会一位负责人称,业主曾集体向有关管理部门反映,商讨下来,相关部门一年两次为居民冲洗外墙平台上的鸽粪,冲洗过两年,后来就没了下文。

街道也曾想过办法“赶鸽子”。在一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街道曾给每家每户发放过一把长约20厘米的特制“水枪”,但由于居民都要上班,总不可能时时刻刻守在窗边赶鸽子。

对于这个问题,相关管理部门也在考虑适合的解决方法。记者获悉,相关管理部门将于近日着手安排,帮居民冲洗一遍外墙,后续将召开业主、养鸽方等多方会议,进一步商讨解决方案。

但对于居民来说,不论是清洗还是驱赶,都只是后续的“补救措施”,问题的源头还是要解决根本问题——广场鸽如何管理。

有居民提出,能否“拉网”阻挡鸽子?的确有小区尝试在每个天井都加装了防护网和遮挡篷,有效地阻挡了鸽子侵入。不过,实际操作中,“拉网”既不美观,也不现实,不能推而广之。

一方面广场鸽是一道风景线,点缀了城市;另一方面,附近居民又不堪其扰,需要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在广场鸽和维护市民干净清爽的生活环境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契合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