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餐厨垃圾挡在食品链之外

发布时间: 2017-05-26 09:40:0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廖海金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餐厨垃圾,城市管理,食品链,兰州

餐厨垃圾处理在世界各国都是一道城市管理难题。如果和普通垃圾一起填埋,会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则会成为地沟油的源头。2016年,兰州市成为我国首批通过国家验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这里的餐厨垃圾,已变成了宝贵资源。

一直以来,以地沟油为主的餐厨垃圾处置备受社会关注。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宾馆、饭店、食品加工点等餐饮企业逐年增多,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产生量也逐年增加。

早在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了《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各省市、各部门纷纷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地沟油的打击和处理,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和相关配套法规不健全,一些不法商贩,仍然为了经济利益铤而走险,从餐厨垃圾中提炼地沟油,并流入食用油市场。因此,为了百姓的健康,建立规范的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对餐厨垃圾管理十分必要。

餐厨垃圾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笔者认为,当前亟待综合治理。

第一,建立健全法规保障体系,使餐厨垃圾治理有法可依。各地都要像兰州一样,加快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明确职责,规范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及其相关活动。

第二,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餐厨垃圾科学处理的社会参与度。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了解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重要性。推动源头减量,统一收集,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增强全社会保护环境、保障食品安全的意识。

第三,建立回收利用机制,加快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进程。加强餐厨垃圾管理既要靠法律法规,还应落实市(县)长负责制,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有效的餐厨垃圾回收利用机制。实行统一收运、集中处理的办法,从排放、收集、运输、处理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形成有效、安全的管理链,控制餐厨垃圾的流向,切断其被不法商贩利用的途径。同时,倡导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鼓励和支持餐厨垃圾处置技术的开发和设施建设,促进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再利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将餐厨垃圾回收后,采取生物分解、转化燃料等形式实现工业化利用,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第四,齐抓共管,建立餐厨垃圾长效管理机制。由地方政府牵头,各执法部门不定期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餐厨垃圾排放、收集、运输、处置各环节情况。各有关执法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法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公众监督,向社会公布执法部门举报电话,鼓励单位和个人对不按规定排放、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垃圾的行为进行举报,严厉打击查处不法行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