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现约2.44亿年前古生物化石

发布时间: 2017-04-27 16:23: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陈静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三叠复兴鱼化石,解剖学特征,云南东部

记者27日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光辉研究团队获悉,该研究团队近年来在云南东部开展野外地质工作,在云南曲靖市罗平县一海相地层(约2.44亿年前)发现了一种新的化石,将它命名为三叠复兴鱼。

据介绍,自2009年起,徐光辉研究团队先后在罗平发现6块三叠复兴鱼化石,这些化石保存较为完整,但个体较小(头长约25毫米)、在埋藏过程被压得较扁,研究起来并不容易。2015年底,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和高能物理研究所共同研发了专用于“板状化石”的高精度计算机断层扫描(CT)设备,有助于揭示古鱼类的关键性解剖学特征。

近十年来的地质古生物学研究表明,云南中三叠世罗平生物群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高的三叠纪海生化石库之一,在研究二叠纪末期生物大绝灭后海洋生态系统的复苏方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三叠复兴鱼代表了近鲱形类预言鱼目中最古老、最原始的属种,为研究新鳍鱼类的起源和三叠纪海洋生态系统的复苏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据徐光辉研究团队介绍,罗平生物群中鱼类化石种类丰富,但是确切的近鲱形类过去只发现一种(罗平强壮鱼)。三叠复兴鱼是继罗平强壮鱼之后近鲱形类在罗平生物群中的又一重要发现。

徐光辉表示,近年来在云南和贵州中三叠世安尼期地层中发现的罗平强壮鱼和奇异盘县鱼代表了该目在中国的首次发现。复兴鱼的发现表明预言鱼目鱼类在华南地区(三叠纪时期位于古特提斯洋的东部)的早期分异至少发生在中三叠世早期。 (陈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