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围城”,除了分类别无出路

发布时间: 2017-04-27 15:01:36  |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张蕾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垃圾分类,围城,排污许可证制度,垃圾处理费

【垃圾分类,究竟难在哪里】

生活垃圾总量在不断加大。

垃圾分类回收体系不完整、垃圾处理技术水平低、垃圾处理厂建设不合理……很多城市正面临生活垃圾“围城”的困境。

相关数据表明,我国每年的垃圾增长速度明显,但垃圾处理能力并没能跟上。

全国垃圾中有四成没有集中处理,北京的垃圾在未来四五年内将无地可埋,上海有的垃圾场已与居民区为邻……随着“垃圾围城”困境日益凸显,垃圾处理的“中国式出路”到底在哪里?

焚烧处理费持续走低,降低了分类动力

近年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费持续走低,垃圾焚烧被很多人认为是快速解决“垃圾围城”的曙光。然而,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领衔的课题组用经济学模型对垃圾焚烧的社会成本进行评估,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宋国君等人通过分析北京正在运营的三座垃圾焚烧厂以及规划中的八座焚烧厂的排放数据,得出结论:焚烧并不便宜,焚烧处置的各类补贴掩盖了焚烧的真正成本;低焚烧处理费误导了公众,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垃圾分类的动力。

来自《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06年至2015年)的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4年,北京市城市生活垃圾年清运量从454.6万吨增长至733.8万吨,年焚烧量从7.4万吨增长至156.1万吨。2014年生活垃圾焚烧率达到21.4%,清运量和焚烧量基本同步上涨。

“现行电价补贴、废物污染处置补贴等降低了垃圾处理费,误导了社会对生活垃圾焚烧成本的认识,误以为生活垃圾焚烧是资源回收利用工程,焚烧的成本低。”宋国君指出。为此,课题组精心算了一笔账:按照每焚烧1吨生活垃圾,从垃圾运入焚烧厂算起,其社会成本为1088.49元(考虑收运环节后,这一成本为2253元)。其中,324.5元为焚烧的补贴(包括163元支付给焚烧厂的处理费、59.56元的额外支出电价、42.6元的底灰补贴、32元的税收优惠、20元的建设费用、4.9元的土地费用和0.4元的渗滤液处理补贴等项目补贴)。

“而北京市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为每吨40元至80元,远远低于这一成本,不符合污染者付费原则。”宋国君指出,“通过揭示整个社会承担的生活垃圾焚烧成本,我们希望在生活垃圾管理方式的选择上,能够为理性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垃圾分类制度的落实”。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